投稿平台

我校两篇社会实践报告荣获团中央“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部门:团委 供稿:董礼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1-1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日前,根据团中央开展的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遴选工作方案,经资格审查、专家评选等环节,遴选出我校建筑学院《老院落·新生活——关于北京老城区共生院落更新情况调查研究》、经管学院《关于北京市怀柔区汤河口镇大榆树村的调查研究》获得“优秀调研报告”。全国共110篇、北京地区共4所高校7篇调研报告获奖。

本次优秀调研报告征集要求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四史”学习、国情观察、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等主题。荣获“优秀调研报告”是我校社会实践团队长期坚持科技创新,让理论知识落地的结果,也是各位参与师生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接下来,校团委将进一步把实践育人与人才培养环节统筹起来,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作用,增强青年学子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实践平台。

附:

1.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告《老院落·新生活——关于北京老城区共生院落更新情况调查研究》介绍

为助力首都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城市更新的可持续推进,以自身专业服务首都建设、服务街区更新,践行青年大学生、青年党员的青春使命,建筑学院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业8名硕士研究生组成“老院落·新生活”社会服务调研实践团,指导老师为李勤副教授、王婷讲师。团队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满腔热情,“建善筑实,传承创新”的建大精神,在今年暑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情、参与居民居住环境提升改善工作。

社会服务调研实践团于2021年从6月到9月,实地走访了多个街区、10余个院落,收集整理了24组院落信息,以“共生院”为主,调研区域涵盖草厂胡同、茶儿胡同、雨儿胡同、银锭桥胡同等。调研使用了访谈调研法、文献综述法、地图观察法、分层抽样法、评价体系法并引入KANO模型,旨在探究“共生院”使用居民的共生需求和现存问题之间的矛盾,为社区居民创造宜居生活和街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策略活力。团队同时参与了老旧院落的改造更新工作,结合自身专业为改善居民生活建言献策、积极服务院落空间治理,了解居民生活需求、空间需求、文化需求等。最终形成了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和实践总结若干。

2.经管学院社会实践报告《关于北京市怀柔区汤河口镇大榆树村的调查研究》介绍

经管学院“筑梦乡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实践团14位本研学生、2位指导老师于2021年7月奔赴怀柔区汤河口镇大榆树村,通过开展专项访谈、走访调研、实地考察、景点宣传、展板布置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了解大榆树村村民需求、民俗文化、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情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美丽乡村建设问题,完成村内及周边景点的旅游推广方案、对大榆树村进行包装宣传。

在汤河口镇大榆树村的驻村调研中,团队注重多种调研方式、分析方式、新媒体平台以及学科知识的交叉,对大榆树村的基本情况、历史文化、民风民俗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也产出了包括调研报告、旅游推广方案、宣传展板、宣传视频、文化宣传软文、村logo在内的一系列成果。团队成员在与老党员、基层党员的交流沟通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通过实地调查,感受真实的乡村现状,将书本所学同乡村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思考未来乡村发展方式方向;通过实践活动的后期宣传,也有更多的学生开始注意到乡村的发展,号召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去。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