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理学院邀请丘成栋教授来校举办讲座

部门:理学院 供稿:刘茂省 刘春燕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3-05-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6日下午,应理学院与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际著名数学家、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丘成栋教授莅临我校,做了题为“Grand Biological Universe: The geometric construction of genome space and its applications”即“大生物宇宙:基因组空间几何结构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

理学院青年教师及相关科研团队的老师和同学4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报告前,学院党委书记毛发虎对丘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丘教授继续支持学院青年教师,继续关心学院的发展。本次论坛由副院长刘茂省主持。

报告会上,丘教授从数学与生物学的背景出发,重点从序列分析法、对齐自由法、自然向量编码法等方法介绍了基因组数据多样化的生物技术革命,并介绍其团队在无污染方法方面取得的一些突破性成就。丘成栋教授首先介绍了两个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问题,并由此引入基因组空间研究的优势,以及生物学基本规律、以及几何学中凸包在分子生物学的原理,基因组空间和自然分子的应用。丘教授就其团队在自然向量编码重点研究方法上进行详细介绍。

报告会引起了参会师生的热烈响应,与会师生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分别与丘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通过问答,大家更加了解丘教授的主要工作内容,即通过构建基因组空间几何结构的方法,以基因组的距离为评判标准,用几何数学与数据处理分析方法,判断基因之间相似程度,进而对病毒进行快速、科学的分类和溯源分析。

报告会最后,副院长刘茂省再次对丘教授的莅临与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也表示希望通过报告会为各位老师同学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开拓科研创新思路。通过与知名大师的学术交流,更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

此次讲座是本学期学校教师创新发展论坛的内容之一,也是理学院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教学科研能力的重要举措,为师生们提供了较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附:丘成栋简介

丘成栋,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清华大学退休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杰出荣誉退休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成员,美国哈佛大学助理教授。1991年创办了国际一流数学期刊《Journal of Algebraic Geometry》,之后一直担任该刊主编和管理编委职位。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奖(2022年),ICCM陈省身奖(2019年),美国数学学会Fellow (2013年), IEEE Fellow(2003年), Guggenheim Fellowship (2000年)和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1984年)等奖项。主持过多项国家基金委面上、重点、重大研究计划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项目。当前研究方向主要为奇点理论、复几何、CR几何、控制与非线性滤波理论、生物信息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