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0高招】高三宝宝看过来,情与法,如何选择?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文法学院 招生办公室 审核:李俊奇 侯平英 高蕾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了解北京建筑大学及2020年高考招生专业情况,即日起,学校在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送“招生微传单”,展示各学院风采及学科专业特色,敬请关注。

文法学院

院长寄语

十年寒窗苦读,今朝展翅高飞。当你告别了紧张的中学生活,开始大学的青春岁月时,你将怎样为自己开启一扇大学之门?来吧,到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来!这是一个拥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年轻又充满朝气的学院,学院外语系会为你的英语能力提升提供强力支持!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文法学院就是这样一个殿堂:它铸造人的道德,优化人的心智,提升人的精神。四年的专业学习,会使你更加全面地了解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充分领略公平正义这一价值理想的理论魅力。在这里,你将学会用理性之工具了解社情民意,以淑世之目光关注社会民生。在这里,你的知识结构将会因具有建筑和城市管理特色的课程群而完善,你的能力素质将会因社会参与和社会实践的开展而提升。让我们一起以创造为旋律,以奋斗为音符,谱写大学时代的青春之歌!


院长李志国教授

 

社会实践

   

校庆80周年校友合影

   

民族文化风情节

     

重走五四路

学院简介

文法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专任教师57人,其中硕士生导师6人,高级职称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教学质量好、科研能力强,有北京市社科基地1个;北京市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1个;北京市教委青年人才1人、北京市“百千人才工程”1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立法咨询专家1人、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人、大兴法院人民陪审员1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1人、“北京市首批社工领军人才”1人、“中国十大社工人物”1人、校级建大杰青1人、校级建大优秀主讲教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2人、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人选5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3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

文法学院设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社会工作专业有硕士研究生学科点。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在夯实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传统和特色,开设与建筑和城市管理相关的课程,首创“国际工程法务”与“社区营造”两大研究方向,以满足城市化进程中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需要。

文法学院下设法律系、社会工作系、外语系、教学实验中心,拥有北京市建筑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市大学生城市文化教育基地、房地产法律研究所、城市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跨文化研究团队、学术英语写作指导中心、大学英语教学研究团队、法学实训基地、社会工作实训基地、模拟法庭和图书资料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模拟法庭

     

小班研讨型教学

       

社工实验室

       

外教授课

         

学院资料室

         

语音室

社会工作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基于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对社会服务与管理人才的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工作职业伦理道德,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在社区营造和社区规划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富有社会正义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社会工作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者自我成长、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方法、社会政策概论、社会统计及SPSS软件应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学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社区规划与社区营造、社会问题研究。

就业去向

主要任职于政府福利部门(工青妇组织、民政等)、公益慈善组织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还可以在学校、医院、街道社区等从事社会工作相关服务,以及创立社工事务所。考取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也成为毕业生的重要选择。

学生参加社区营造大赛获奖

      法学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以建筑、房地产行业法律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以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和各类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土木工程基础知识,熟悉工程法知识,在工程法律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法理学、民法、刑法、宪法与行政法、诉讼法、商事法、经济法等十六门核心课程;法学专业工程基础知识、建筑法与房地产法、建设工程合同等工程法特色课程;模拟法庭、专业实训、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

就业去向

考研出国、公务员、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律师助理、公司法务专员等,专业性强、就业面宽、待遇薪酬相当丰厚。


法学专业国际工程法实验班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

1、强化国际工程英语水平

要求学生大一第一学期过英语四级,第二学期过英语六级,在开设法律英语和五门双语课同时,开设《国际工程英语口语》、《国际工程英语写作》,每学期都有英语课程,提高国际工程的英语应用水平。

2、强化国际工程法律水平

开设《仲裁法(建筑工程方向)》、《FIDIC合同(双语)》、《英国工程合同(双语)》、国际投资法(小班研讨课)(双语),四门课程,其中三门双语课程,提高国际工程法律和英语水平。

3、强化学生国际工程实践能力

与企业联系,为学生提供在一带一路中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实习与实践机会。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在寒暑假,派学生实习,同时作为课题,真问题真研究,锻炼学生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4、引入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授课

国际工程法人才,是英语+工程+法律的三栖人才,目前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非常稀缺。文法学院法律系拟邀请有国际工程承包经验的退休高级工程师,为学生授课,弥补人才缺乏的短板。

5、在培养模式中,学业导师项目式培养

实验班将由4-5名法学专业教师作为学业导师,每位学业导师拟一课题,带领学生一起做项目,同时2-3周开展读书会,一起学习一起思考,锻炼批判性思维能力。

6、课程模式,增加小班研讨课

开设的《国际工程英语口语》、《国际工程英语写作》、《FIDIC合同(双语)》、《英国工程合同(双语)》、《国际投资法(双语)》都要求小班研讨课,提高学生学习力。


培养目标

为满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服务首都、面向全国,能够把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具有相关建筑知识背景,掌握法学系统知识和国际工程法知识,拥有流利国际工程英语能力,毕业后能够成为从事相关法律服务工作的,在国际工程法律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法理学、民法、刑法、宪法与行政法、诉讼法、商事法、经济法等十六门核心课程;法学专业工程基础知识、建筑法与房地产法、建设工程合同等工程法特色课程;《FIDIC合同(双语)》、《英国工程合同(双语)》、国际投资法(小班研讨课)(双语),《国际工程英语口语》、《国际工程英语写作》等国际工程英语课程;模拟法庭、专业实训、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


就业去向

考研出国、公务员、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律师助理、公司法务专员、国际工程公司法务助理等,专业性强、就业面宽、待遇薪酬相当丰厚。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