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首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李小虎、田芳 审核:魏楚元、郭茂祖 发布时间:2021-01-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了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郭茂祖教授团队牵头的《microRNA 与疾病关联分析智能预测算法》项目成果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此奖项。

本成果团队在郭茂祖教授带领下,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个面上项目,项目研究、理解和预测miRNA与疾病的关联关系,是人工智能应用和医学研究的交叉前沿课题。创新点在于分别从二级结构、靶标、网络模块等知识表示层面理解和表征miRNA的致病功能,从机器学习和网络推断智能算法两方面来预测miRNA与疾病的关联关系,并进一步将两者相结合,提出精准的miRNA疾病标志物预测方法。代表作发表在Bioinformatics等重要期刊上,SCI他引四百余次,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巴西科学院等多位院士的引用和正面评价,以及Nature子刊等重要期刊论文的引用。项目成果属于信息科学与其它多学科的交叉前沿,不但具有机器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方法上的创新,而且将为我校人工智能与建筑、土木、城市规划等多领域的交叉研究提供有力的借鉴、帮助,有效助力我校基础研究。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218号),具备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该奖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着力实现原始创新与突破,或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取得重大进展,创造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的单位或个人。2020年度共有100项成果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123.jpg

附郭茂祖教授简介:

郭茂祖教授目前担任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全职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大数据智能处理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是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常委、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曾任第十二届、十三届基金委信息学部评审组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会评专家、中国机器学习会议大会主席。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任务负责人,发表论文200余篇。已指导毕业博士22人、硕士80余人。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