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长城文化志愿者赴延庆怀柔调研长城红色文化

部门: 供稿:郭蕾 摄影:长城文化志愿者团队 审核:李守玉 发布时间:2020-08-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沙塘沟所见

清溪石上过,

晓风叶底藏。

不知雅舍外,

烽烟昔日长。

8月23日、24日及26日,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组建的长城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志愿者团队,在文化发展研究院的带领下,奔赴北京延庆区、怀柔区开展深入调研。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冬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周霞参加调研。


师生们先后走访了詹天佑纪念馆、中国长城博物馆、石峡村乡情村室陈列室、大庄科平北红色第一村以及延庆、怀柔的“长城人家”民宿等地,通过调研问卷、座谈会、深度采访等形式,对平北红色历史、长城老兵故事以及长城红色文化利用与保护情况进行了调研。


“老兵”摄影师、延庆榜样人物、张山营佛峪口村第一书记陈义东与同学们就他拍摄长城老兵的摄影故事和感受进行座谈。志愿者宋磊同学说:“曾经了解到的战争故事大多都来自影视媒体,这次听陈书记的讲述是我离那段历史最近的一次。老兵们怀揣朴素的爱国情怀参与抗战的故事使我很感动,对幸福也有了新的定义。我不仅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在未来也要更加努力。”

同学们还深入调研了长城红色文化利用与保护情况,通过走访红色文化场馆和多个村落的“长城人家”,调研了长城红色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长城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的初步设想。

志愿者同学们通过调研,增长了才干,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收获了友谊,并纷纷表示,开学后将利用闲暇时间继续参与长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