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明清官式建筑彩画艺术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3日,“明清官式建筑彩画艺术展”在新落成的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开幕。开幕式由校长张爱林主持。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古建保护领域专家及学者、上级有关领导、媒体朋友与我校师生代表近200人参观了“明清官式建筑彩画艺术展”。该展览是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的学术活动之一,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会、故宫博物院、北京建筑大学主办,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及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承办。

  

  

  

  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高工、古建彩画专家王仲杰首先致辞。他说,这次展览规模宏大,受邀参展人数众多,对于整个古建彩画领域来说,是一次面向社会进行广泛传播的良好机会。他强调,在大学校园,特别是在北京建筑大学这样一所专业优势突出的大学里举办彩画展览,可以更好地实现教研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这就像建筑檐梁的两端,只有既具备理论知识,又掌握实操技术,才能实现研究和保护并举,传承建筑文化遗产。

  

  

  

  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原司长史敏在致辞中称赞了我校李沙教授的科研团队,在古建彩画遗产合理利用和保护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她说,文物法经过多次修改,总则第一条中进行了较大修改,增加修改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研究工作,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明确文物保护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通过艺术展的形式,将科研成果展示出来,把文物的历史信息留存下来,同时结合现代技术挖掘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具有重要的意义。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非物质文化遗产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永革在致辞中说,故宫作为世界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建造和保持其原貌的重要技术——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于2008年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此项非遗传承项目的单位,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肩负着传统建筑工艺技术传承的使命,彩画技法就是包含于其中的重要行当之一。他说,明清建筑彩画集合了当时全国各地彩画的精华,在以匠人主导的中国建筑行当中得以传承数百年,希望青年学生们能够掌握中国传统工艺技术,为日后学习当代建筑理论、建筑艺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致辞中首先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首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作为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全社会展示我国明清时期建筑设计辉煌成就的同时,本次展览将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古代建筑遗产保护以及古代建筑彩画复原的高度重视,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建筑文化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故宫博物院高工、古建彩画专家王仲杰,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成果处长尹岩,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影共同为“明清官式建筑彩画艺术展”剪彩。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由古建专家及教授指导年轻作者绘制的80余幅明清两代官式建筑彩画复原作品,是故宫博物院主持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计划《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清官式建筑彩画比较研究》的研究成果。展览面向社会开放,将一直持续至10月16日。

 

 

 

 

 

 

  

  

  

 

 

      

 

      

 

   

 

   

 

         

         

        

 

  开幕式结束之后,举办了“明清建筑彩画保护与传承”学术沙龙,彩画老专家、青年学者和师生代表围绕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