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土木学院顺利完成岩土实验室和道路实验室搬迁任务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金珊珊、彭丽云 摄影:金珊珊 审核: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0-10-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日前,土木学院岩土实验室、道路实验室完成了从西城校区到大兴校区的整体搬迁工作,大部分设备调试完毕,基本实现了在搬迁前确定的“十一前确保研究生在大兴顺利开展日常实验”的目标。搬迁过程中,各位师生体现出大局意识,服从学校安排,不辞辛苦、不计个人得失,保证了实验室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

经过暑假前近一个月的筹划,道路实验室的搬迁整理工作于7月20日正式开始,在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一个月,于8月20日完成了主体搬迁工作。累计搬运精密仪器20余件,进口贵重设备40余件,常规试验仪器设备、家具及实验材料近300件,完成100余件老旧设备的报废工作,同时大兴校区实验室的土建改造工作同期开展并于8月30日完成。此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设备安顿、调试与维修工作。于近日实现了实验室的常规运转,确保了土研18级和土研19级研究生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搬迁中照片

岩土实验室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了西城校区到大兴校区的整体搬迁工作。为保证实验室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与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以及后勤管理处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积极协调,克服了“三重”困难。一是克服了大兴校区实验室用房紧张的困难,学院在大兴校区本身就存在实验用房面积紧张的问题,而本次搬迁需要在现有用房中挤出空间安置岩土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学院积极进行各方协调,地层开挖模拟实验室和道桥实验室积极配合,主动腾退部分实验用房,为岩土实验室提供了充足的使用空间。二是克服了实验室电力增容改造的困难,大兴校区综合实验楼长期存在用电紧张的问题,现有电力线路供电不足,无法保证岩土实验室、玻璃幕墙实验室和地层开挖模拟实验室同时开展实验的需求。在岩土实验室西城校区设备搬迁至土木综合实验楼后,用电紧张问题更加突出。在土木学院、国资处和后勤处领导的积极推动下,在现有电路的基础上,针对岩土实验室的搬迁设备,完成了小范围的电路改造,尽可能地满足岩土实验室搬迁设备的用电需求。并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完成土木综合实验楼的总体电力增容改造,切实解决各实验室的用电困难。三是克服了精密设备搬迁难度大的困难,本次搬迁工作涉及大型动力三轴仪1台。该设备价值120余万元,属于贵重精密仪器,重量大且对扰动极为敏感。若搬迁过程中稍有不慎,将对仪器测量精度造成不可逆损害。土木学院和国资处各位老师一方面积极与搬家公司协调,增派搬家人手和搬家设备,另一方面全程密切监督,保证了设备安全。

国资处处长刘蔚、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院长季节全程指导、协调,并对土建改造、设备报废及大兴实验室规划布局等关键环节细致布署,有力地指挥搬迁平稳有序推进。土木学院道桥系、地下工程系的20位老师负责具体搬迁打包工作,还有在京的10余名研究生同学协助各位老师完成实验室的整理工作。

道桥实验室的整理工作繁重,清理整理料仓、南平房、疲劳实验室中的各种集料,试验试剂进行标注,并进行分类堆放,以便后续进行搬运、认领。整理项目繁多冗杂,又正直三伏酷夏,师生经常顶着炎炎的烈日,在料仓整理集料;与蚊虫为伍,在憋闷的南平房和实验室整理试验模具和试剂,经常是早上8:00开工,晚上7:00收工,许多大型设备受车辆上路政策的影响,都是在夜间完成的搬迁工作。

a3e9a8f625e040cb89c8bde3815e3fa1.jpg

9408145aeefe4c0093f6f501ddf1043e.jpg

面对如此艰难的工作,在场的所有师生没有退缩和怨言,都积极主动地去完成各自的工作;学院领导多次到场慰问,全程指导、积极协调,为确保此次搬迁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

搬迁后实验室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