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云冈石窟艺术展暨石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6-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7日,云冈石窟艺术展暨石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展览开幕前,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会见了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党委书记王雁翔一行。王建中对云岗石窟研究院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随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召开,文物保护工作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高度,相关研究被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近年来,我校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构建了全国唯一的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本、硕、博、博士后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包括建筑设计、数字测量、土木工程、先进制造技术、遗产保护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就石窟保护与发展关键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承担了大量文物保护项目,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成果。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以及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已有积累,进一步深入推进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的相关合作。双方就下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

 

 
       云冈石窟艺术展开幕式在大兴校区图书馆一层大厅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党委书记王雁翔、副院长卢继文,我校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李爱群出席开幕式,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院、学工部、图书馆、教务处、人事处、工程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石窟保护与发展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北京建工建方科技公司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李爱群主持。

 

        张爱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和感谢云岗石窟研究院给我校师生呈现的一场难得的视觉和文化盛宴。张爱林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科技兴校战略,以建筑行业和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形成了北京古城保护、建筑遗产保护和建筑文化研究等若干优势特色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和创新团队。他讲到,学校充分发挥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的学科专业及科研优势服务社会,是我校的重要办学战略,是响应国家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特殊需求的重大举措。他谈到,在我校举办具有极高艺术性云岗石窟艺术展及文化交流,是“文化遗产进校园”的一次全新尝试,会对北京建筑大学师生的实践技能及科研能力提升都有重要意义,将不断促进学校文化、教育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对促进我校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学科的特色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开展仪式上,云冈石窟研究院向学校赠送了云冈系列图书33种。张爱林、张焯、王雁翔为展览揭幕并共同观展。本次展览以图片、实物、书籍、多媒体等多元化展览方式,立体呈现云冈石窟的风貌,让参观者透过展览,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云冈石窟的经典艺术魅力。其中,图片展示区展出云冈石窟景区40余张精美图片;实物展示区展出佛头像、飞天头像等40余件来自云冈博物馆和西京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和复制品;多媒体展示区介绍云冈石窟的优美风光;书籍展览区陈列诸多介绍研究云冈石窟的专著。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为了让学校师生更能深刻体味到云冈石窟景区原汁原味的文化氛围,云冈石窟研究院特派2名优秀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

 

 

       下午,在大兴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李爱群副校长向张焯院长颁布聘书,聘请张焯为我校客座教授。张焯教授随后进行了“东方佛教的第一圣地—云冈石窟”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云冈石窟的建造历史、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和辉煌成就。

 

 

       在其间召开的石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石窟保护与发展研究团队汇报了我校在石窟三维信息留取与文物修复保护设计方面和石窟等比例复制方面的科研成果。
       副校长李爱群在接受中国教育报、中国建设报等媒体采访时,介绍了我校石窟保护与发展团队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说,针对石窟保护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科学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我校石窟保护与发展研究团队率先在石窟的数字化留存与保护修复技术、基于艺术价值的表皮分区划分、石窟安全监测、面向石窟复制的结构和材料设计、3D打印等方面展开研究,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石窟三维信息留取与文物修复保护设计方面,突破了大型复杂石窟文物修复、高精度信息留取、多元数字化表达等关键技术,研制了成套的文物空间信息提取、虚拟修复、数据管理与展示等适用于大型复杂文物的信息留取与虚拟修复的工程化应用系统,建立了覆盖文物建模与修复主要环节的技术流程与工作规范。在石窟等比例复制方面,研制了成套的大型复杂石窟的等比例尺复制的工艺流程与工作规范,突破了大型复杂石窟表皮分块设计、结构设计、健康监测、复合材料开发等关键技术,提出基于艺术价值的表皮分块设计方法、发展面向石窟复制的结构设计方法、开发了兼顾耐用、轻质和颜色高相似的石窟复制材料、提出了面向石窟复制的3D打印辅助设计、石窟展品包装、运输及安装等技术流程。

       研讨会召开之前,云冈石窟研究院一行参观了大兴校区、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在建的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和图书馆。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