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教工参观“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杨举 审核:何立新 康健 发布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9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教职工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学院处级干部、专职组织员、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和部分辅导员参加了参观活动。

今年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纪念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清华大学特举办“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本次展览展示照片、录像、图纸、模型、书信、手稿以及空间装置等共计362件展品。

梁思成(1901-1972)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建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学科的重要先驱。他是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领导者,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创办人。他为中国的建筑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深远。此展是学界为了纪念这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功若丘山的学者,所筹划的一次史无前例的纪念。

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流连于一份份珍贵的照片、图纸、手稿等文献,感慨梁思成先生对中国建筑学科的贡献,感叹其治学之严谨,表示要传承这种治学精神,将其应用于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首都培养未来的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作出贡献。

部分展品:

梁思成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作业

梁思成绘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南立面水彩渲染图

梁思成致彭真信

1928年5月8日梁启超致梁思成信手稿

1945年3月9日梁思成致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信手稿,信中建议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

撰稿:杨举审核:何立新康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