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承办的​2021年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6校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

部门: 供稿:潘剑彬 张琳 审核:刘烨 李春青 发布时间:2021-01-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30日上午,由教育部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6校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拉开帷幕。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风景园林专业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杨锐教授,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张杰教授、副院长李春青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马晓轩出席了本次开题仪式。来自全国16所高校、参与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学生14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第一议程由我校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负责人丁奇教授主持,第二议程由潘剑彬副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李爱群致辞,他提出,风景园林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共同构建了“三位一体”的人居环境科学体系。新时代的风景园林,肩负着协调人与自然关系,提高城乡宜居水平,保护、修复和营造高品质自然与人文环境,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我校的风景园林研究与实践由来已久,影响深远。尤其是自2013年开设风景园林专业的7年来,风景园林师生队伍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壮大。而为进一步提高风景园林专业教学质量,同时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北建大承办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本着“开放”、“共享”的机制,为全国的风景园林专业构建更加广泛、更加开放的专业学习和交流平台,同时服务于地区层面、国家层面关乎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人文与自然遗产保护等重大战略需求,预祝本次联合毕设圆满成功。

教育部风景园林专业教指委主任杨锐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多专业联合教学是风景园林专业自肇始以来的特色,这一特色一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去年及今年,北建大组织了全国范围的联合毕业设计,又将这一特色推向新一轮的高潮。本次联合毕业设计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区域,参与院校类型多样、参与师生数量众多。长城作为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围绕“长城”这一核心主题作为风景园林联合毕业设计的选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期待多年建设后,将成果出版并集结,开展专题研究,总结凝练各参与高校的教育教学特色。

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张杰在致辞中谈到,此次风景园林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是在我校充分酝酿、广泛调研与科学筹划的基础上开展的,选题内容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首都城市发展,在新一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土规划、城乡建设中,承担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应有的责任。我校的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虽不长,但该专业自建立之日起就受到校、院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教学、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培养的毕业生成绩斐然,他们或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工作,或考取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国外名校研究生,以及考取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高校硕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本次联合毕业设计赋予了北建大风景园林专业与全国各大高校难能可贵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期待风景园林专业做好本次联合毕设组织服务的同时,也将成果凝练总结。

来自重庆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的教师代表致谢风景园林教指委、北建大对本次联合毕设的全力支持和辛勤组织,同时,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风景园林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及各自单位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重视。

北建大风景园林系傅凡教授宣布了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选题为:“新时代的守望:长城(北京古北口段)区域更新规划设计”,并简要介绍了选题概况以及后续学生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各环节的时间安排及阶段性成果要求。

另外,本次开题仪式还邀请来自北京建筑大学长城文化研究院汤羽扬教授团队的刘昭祎博士,做题为“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及古北口重点组团详细规划”的讲座;孙立教授结合其团队近期承担实践工作,做了题为“密云全域旅游规划”的讲座。

2021年是新中国建立后风景园林人才培养肇始第70年,也是风景园林学成为一级学科的第10年。70年中,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几经变迁并不断交叉融合,持续丰富内涵以及扩展专业外延,在多尺度的国土建设实践中发挥着它的特点和优势;尤其是近10年来,风景园林学科砥砺奋进,努力构建完善建筑、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位一体”的人居环境科学发展体系,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我校承办的2021年风景园林专业16校联合毕业设计,旨在为全国的风景园林专业构建更加广泛、更加开放的交流平台,集全国风景园林同仁的智慧,为长城(北京古北口段)为代表的的区域更新贡献力量。

参加本次2021年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6校联合毕业设计的院校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河北工程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沈阳建筑大学 建筑与规划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 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按照学校代码排列)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