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参加理学院数学系集体备课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3-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了深入院系、深入基础教学、深入一线师生,3月15日校长张爱林参加了理学院数学系的集体备课会。教务处处长邹积亭、副处长刘志强、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承担教学任务的20多名数学系教师出席了集体备课会。理学院院长崔景安主持会议。


      数学系主任王利萍汇报了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和本学期安排。详细介绍了高等数学教学改革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对上一学期的月考、分级考试、期末考试进行了细致的成绩分析和总结,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要完成的目标。同时,对本学期《高等数学》的集体备课、答疑和月考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数学系侍爱玲老师和张蒙老师分别对本学期讲授的第八章和第九章教学内容进行了备课讲解。两位老师围绕每章知识点结构、教学大纲基本要求、重点、难点、应用举例、考研要求等方面展开讲解,提出了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并与其他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会老师都纷纷踊跃发言,介绍各自对重点和难点知识的讲授处理技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授课做了充分的准备。
      教务处邹积亭处长对理学院数学系在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数学系能够继续总结经验,为我校其它课程的教学改革做出榜样,取得更大的成效。
      校长张爱林以一个专业教师的身份对高等数学教学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高度评价数学系老师多年来勤奋工作,在《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成效和经验,特别是月考、分级教学、分级考试等模式很针对北建大学生特点和难点,集体备课会集思广益、研究教学法,值得其它课程教学学习。张校长对提高基础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我们落实创新理念、建设创新型建筑大学的首要任务是要把创新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探究学习、创新思维,高等数学等基础教学起着基础性、决定性作用,教师要从“讲解者、传授者”转变为“启发者、研讨者”,作创新的示范者。二是高等数学对于我校理工科专业是最重要的一门基础性课程,高等数学基础打不好,其它力学等后续基础课和专业课就很难学好,数学老师责任重大,学校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基础学科建设和基础教学改革,支持教师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创新实践环节等人才培养模式。三是高等数学的突出特点和难点是其高度抽象性,如果老师教学也是从抽象到抽象,学生就难以理解,老师在教学中要重现起源,还原数学知识从形象到抽象的过程,教学活动中要多借助电脑生动的动画,多举生活和建筑类实例,帮助学生找到学习高等数学的理由,理解高等数学有大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四是要把集体研讨备课活动坚持下去,要不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凝炼成具有北建大突出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