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蒋捷教授当选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秘书长

部门:国发院 供稿:国发院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6月8日,在第24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上,经中国测绘学会推荐,北京建筑大学蒋捷教授当选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秘书长,任期自2022年至2026年。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简称ISPRS)是一个以推动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发展、应用、合作为宗旨的非政府组织,已有112年历史,是国际摄影测量、遥感、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目前有92个国家会员、13个准会员、14个地区会员和58个支持会员。中国测绘学会是代表中国测绘界的ISPRS国家会员,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ISPRS各项事务,极大地带动了我国专家学者与技术人员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互通,也对ISPRS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建筑大学是ISPRS支持会员。

中国测绘学会代表团参加ISPRS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左起:自然资源部卫星中心总工唐新明、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中国测绘学会秘书长彭震中、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蒋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等在武汉远程参会。

蒋捷是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二级教授,兼任该校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特聘院长。她长期从事地理信息建模与应用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组织实施、人才团队培养工作,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是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她在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等多个学术组织的专业委员会任职,积极组织各类学术技术交流,在业内形成较大影响。

蒋捷教授当选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秘书长。

蒋捷自1998年起就在ISPRS中任职,历任工作组秘书、技术委员会秘书、全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工作组组长、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技术委员会主席,曾获ISPRS的Eduard Doležal Award(爱德华·多莱扎尔奖)奖和President's Honorary Citation[1](主席荣誉提名)奖,2016年当选ISPRS会士(Fellow)。基于蒋捷在ISPRS长期任职经历和同行认可度,经自然资源部批复,中国测绘学会向ISPRS提名蒋捷竞选ISPRS秘书长。

蒋捷成功当选ISPRS秘书长,表明我国测绘领域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获国际同行高度认可,我国学者在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学者、机构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蒋捷所在的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现有“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工程研究中心”与“北京市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入围“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院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北京市重大项目,近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

北建大测绘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创新合作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近年来联合国际同行开展了“强震地震动模拟与空间化信息集成技术合作研发与应用示范”“一站式遥感大数据在线分析平台国际推广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中欧班列沿线城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等国际合作项目,组织了ISPRS国际夏令营、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标准与技术国际培训与研讨会”,为联合国中国科协资商专委会制作了中英双版疫情地图,并即将于2022年11月承办ISPRS地理信息与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暨城市遥感与地理信息高端论坛。

独家专访

1、您之前在ISPRS任职期间,积累了哪些方面的科研和管理经验?

蒋捷:通过20多年在ISPRS不同层级的任职,我熟悉了大型国际学术组织运作与管理规则,了解了国际组织的工作与学术会议、活动申办承办、与对口国际科技组织交流合作、工作人员遴选、国际研发计划发起与实施管理、奖项申评与颁发、重大议题发起与讨论等程序。

在工作组组长层面,主要是积累了与国际国内同行联合组织专题国际学术技术交流的经验;在技术委员会主席层面,主要是积累了组织多主题研究交流、发起并管理实施科研合作项目、在全球范围遴选并管理工作组工作人员、与对口国际科技组织交流合作的经验;在全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方面,主要是熟悉了大型国际学术组织运作与管理规则、国际研发计划发起与实施管理、奖项申评与颁发、重大议题发起与讨论等程序,也积累了数千人规模学术大会的组织管理经验。

此外,也让我积累了一定的理解和把握多元文化背景、与各国专家进行沟通、组织跨国大型学术活动的经验。

2、本次成功当选ISPRS秘书长,您认为自己有何优势?

蒋捷:本次当选,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近几十年来,我国测绘领域科学、技术、应用快速发展,水平逐年提升(遥感信息工程连续多年全球排名第一),综合实力获国际同行认可;

(2)我国测绘行业与科技管理部门长期以来大力支持我国学者参与ISPRS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在ISPRS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与日俱增。我此次当选ISPRS秘书长,离不开自然资源部和中国测绘协会的鼎力支持,离不开中国测绘界同仁的帮助,更是前辈多年耕耘努力的结果。王之卓院士1988年就当选ISPRS荣誉会员(Honorary Member),李德仁院士、陈军院士是现任ISPRS荣誉会员; 李德仁院士、蒋捷教授是ISPRS会士(Fellow); 李德仁院士曾担任ISPRS第三委员会主席(1988—1992)和第六委员会主席(1992—1996),陈军院士曾担任ISPRS第二委员会主席(2000—2004)、大会主席(2004-2008)、秘书长(2008-2012)和主席(2012-2016),龚健雅院士曾任ISPRS第六委员会主席(2012-2016)。目前还有近30位中国学者担任ISPRS工作组组长、联合组长、秘书等职务。

(3)我长期在ISPRS任职,从工作组秘书做起,经历了工作组组长、技术委员会秘书、技术委员会主席,了解ISPRS的运作方式和管理规则,工作能力获得了ISPRS同行的认可与好评。

3、作为新任秘书长,您对ISPRS有哪些方面的工作设想?

蒋捷:首先是秉承ISPRS的宗旨,按照ISPRS章程与工作规则,履行好ISPRS秘书长的职责,体现中国学者的能力、水平与责任心。

在工作方面我会继续鼓励和支持摄影测量、遥感、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科技研究与技术开发、合作交流,推进ISPRS业务领域整体科研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继续推进本领域的教育和培训,着重支持欠发达国家的发展,实现共同进步;此外还要继续推进公众对摄影测量、遥感和空间信息科学的发展对于人类福祉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的认知、理解与支持。

其次,是要深入思考疫情常态化影响下,如何采用新的方式支持ISPRS成员、相关科技人员、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进一步做强做大ISPRS,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4、未来,您将采取哪些行动促进中国提升在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影响力?

蒋捷:我将在中国测绘学会支持下,依托北京建筑大学,着力向中国科技人员、相关部门机构、相关行业领域宣传ISPRS的工作宗旨与活动规则,通过组办高层次学术交流、培训、研讨、项目合作等多样活动,推进国内相关学术组织与ISPRS的沟通协作,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企事业单位加入ISPRS活动,了解国际最新发展,展示中国科研成果与应用经验,助力中国摄影测量、遥感、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国际化发展。

同时,支持更多的年轻优秀科研人员了解并逐渐参与ISPRS工作,在提升自身国际化视野与能力的同时,也为摄影测量、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还要支持中国测绘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的先进产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培训、技术与产品支持,助力中国产品“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