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北京长城下的古城堡》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部门:图书馆 供稿:刘彩虹 摄影:赵耀 马一鸣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2-11-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日,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联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组委会、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建筑文化讲座《北京长城下的古城堡》。讲座邀请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古桥研究与保护委员会委员、北京古桥研究院委员梁欣立先生主讲,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会员、校内外建筑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这次文化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毛发虎主持。

多年来,梁欣立先生一直致力于对北京古建筑的研究工作,多次参与北京古建筑的实地勘踏、调研、保护规划等社会活动,著有《北京古桥》《北京古墙》《北京古狮》等著作。梁欣立先生曾走访北京地区多处古城堡,他介绍说,历史上北京作为京畿要地,周边分布许多防御性城堡,尤其以长城沿线居多。北京地区有北齐时期到明代建造的600多公里的长城,历史上为防患边关游牧入侵,在长城脚下建造了数不清的关隘与城堡驻军。这些城堡大多分布于京郊崇山峻岭中,保护相对完好,一城一池皆为经典。梁欣立先生重点介绍了四个有价值有特色、较典型的城堡:延庆区岔道城堡、柳沟城堡、密云区古北口朝关村城堡和遥桥峪城堡。这些城堡建有坚实的城墙与城门,遵循礼制,讲究布局和功能划分,注重堡门与庙宇、戏楼的建造方位及街巷布局,独具匠心的建筑风格,令人叹服。梁欣立谈到,长城沿线古城堡是北京历史文物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古城堡的同时,携手共同保护和修复这些不可再生的国宝。

本次讲座是学校图书馆联合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和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共同举办的校园阅读、建筑文化讲座,是我校第十六届“开卷•日新”读书活动的一项精品活动。今后,图书馆还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学校办学115周年主题,继续做好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持续打造阅读文化活动品牌,全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校园文化魅力。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