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2年度北京长城保护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部门:建筑学院、科发院 供稿:朱宇华、张葭、郭岩 审核:何立新 发布时间:2022-08-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11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年度北京长城保护员培训班”在我校西城校区成功举办开班仪式。

北京市文物局遗产管理处处长毕建宇、调研员唐磊,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培训中心法定代表人李雪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长城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文博人才基地常务副主任朱宇华主持。来自北京长城沿线6区包括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的50名长城专职保护员到场参加仪式。

何立新首先对北京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及建筑学院的相关基本情况,特别是建筑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优势,是“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13年至2021年,我校已连续举办十五期全国文物系统遗产保护领域人才培训,参训学员总共达1500多人次,涵盖西藏、青海等在内的全国32个省市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培训办学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以及全国文博学员的广泛好评。李雪华致辞欢迎各位学员远道而来参加培训,指出此次北京长城保护员培训班由我校承办,充分体现了市文物局对我校的信任;明确我校与市文物局合作共建的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深入落实加强长城文化带建设,服务北京长城遗产保护、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战略目标需求,推进长城遗产保护和价值发掘;同时明确培训旨在全面提升保护员理论水平和实际业务水平,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巩固理论。汤羽扬指出长城保护是长城研究院的重要任务;认为长城保护员的日常巡查是长城保护工作中最基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这是文保工作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的重要转变;希望学员按自己的知识水平理解老师的讲课内容,并欢迎提出建议和告知学习中的困难。

毕建宇讲话强调,国家和全社会对于长城保护的重视程度和关注程度与日俱增,长城在整个北京市总体规划及各项重要工程中的地位尤其重大,长城保护的任务艰巨;长城保护的理念现从单纯抢险向预防性保护和研究性保护相结合转变,这个过程需要更多的力量投入。他认为长城保护员是一支具有生命力、战斗力的队伍,日常付出是十分辛苦的,期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学习机会,普及保护理念和要求,增加专业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的配合长城保护需要。

开班仪式后,8月11下午至12日,邀请校内外7位专家对50位参训学员进行现场专业授课。课程内容涵盖有关北京长城的总体布局及遗产规划、病害及险情判断、墙体植物清整技术、预防性保护及巡查系统使用、修缮工程特点、日常巡查案例分析与管理、特点及保护利用现状等方面,从理论到实践,既多角度、又针对性的提升了长城保护员的专业素养与技能,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8月12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朱宇华颁发培训证书,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2022年度北京长城保护员培训班”的开班仪式被北京日报社进行了全程专门拍摄录制,开班仪式及培训课程受到“北京日报客户端”等相关的关注报道。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