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的冬奥日记】苑泉:他为志愿者打造“家”的温暖,学生们为他制造“心”的惊喜

部门:团委 供稿:苑泉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3-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苑泉,男,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中共党员,北京建筑大学冬奥会志愿者(闭环外)带队教师。作为首都体育馆赛事服务领域客流管理主管,统筹负责首体主馆室外、二层环廊、三层环廊的客流引导与特许商店、邮寄、餐饮售卖点的秩序管理工作,同时统筹做好北建大闭环外冬奥志愿者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初,他参与了首都体育馆“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2022年1月19日上午,在校领导及冬奥专班的欢送中,他与48名闭环外志愿者入驻西城校区并正式踏上了冬奥之旅。在闭环外志愿者驻地,作为唯一的带队教师,苑泉和成慧祯老师一起,默默做志愿者的“知心聆听人”、“生活大管家”,和志愿者一起过难忘的“冬奥年”,与他们并肩站在风雪中的首都体育馆,在微光里点亮奉献的青春,于无声处踩响奋斗的鼓点,身体力行上好这堂“冰雪思政课”,而志愿者们也为他制造了无数“惊喜”……

“精益求精”——做“双奥场馆”靓丽名片

我所在的赛事服务领域被称为赛事的门面,而我负责的客流管理模块具有服务区域最广、服务点位最散以及观众接触面最多等特点,是将赛事服务其他模块有机串联的“大动脉”。为保障“双奥场馆”首都体育馆观众的优良的观赛体验,我主动确定流线,修订点位布局,带领客流管理的24名志愿者,通过多次踏勘与7次模拟演练,最终形成首体客流管理的“4321”的服务机制:即客流管理分为4组分别对应首都体育馆的四个服务模块;将赛事分为3个阶段,分别为开场期、比赛期和退场期;在竞赛期分为2组轮流休息,同时保证关键点位有志愿者站岗服务;为了1个核心“保障志愿者以最优状态,为观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29天的志愿服务中,客流管理志愿者总计服务18场竞赛,引导服务观众8000余人次,服务超4500小时,志愿者们的热情得到观赛观众、首体馆运行团队、北京冬奥组委等多方好评,已然成为“双奥场馆”最靓丽的名片。


思想引领”——以“暖心相伴”见细见微

作为闭环外冬奥会志愿者的带队教师,我与成慧祯老师以“用心、走心、入心”为思路,践行“同吃、同住、同服务、同成长”的诺言,抓住“冬奥时间轴”,着力将思政元素融入志愿服务全过程。在29天的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挥临时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将党团小组建在宿舍上,并借助小组收集志愿者各类生活需求32件并全部办结、累计协调用车180余车次、协调洗澡水时间10次,用心保障让志愿者心无旁骛上岗;当春节遇上冬奥,为缓解志愿者的思乡情绪,体会在校如家的温暖,我带领临时党团支部牵头在小年举办“传递冬奥之火 喜迎温暖小年”活动,鼓励学生将冬奥和校园元素融入团队饺子比拼;在除夕举办联欢及慰问活动,帮每名志愿者提前实现“冰墩墩”自由,走心设计让志愿者暖心踏心在校;结合“开幕式、首金、收官之战”等服务瞬间,我带领临时党团支部举行“激扬青春 冬奥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志愿者录制冬奥视频、分享夺金感悟、交流志愿服务经历、留存难忘瞬间,将爱国、光荣、使命与责任永远铭记入脑入心。


“感谢有你”——将“冬奥精神”传承发扬

我还记得1月19日入住西城宿舍的第一天就收到了宿管阿姨和建筑学院同学赠送的生活贴士和实用物资;还记得在1月23日-2月3日的赛前服务期,收到了来自学校领导、老师和家人的慰问与惊喜;还记得在1月31日除夕夜联欢会上意外收获了志愿者们为我录制的祝福视频;还记得2月5日有幸在首体见证首金时2000米混合接力武大靖的奋力冲刺;还记得2月20日有幸见证收官之战的隋文静韩聪挑战最高难度“捻转四周”双人滑并夺冠,有幸在首体唱响国歌,有幸带领学生高唱《歌唱祖国》欢送观众退场……这样的感动瞬间还有很多,而正因为每个人的一次次付出与一次次的突破才能造就这场精彩绝伦的冬奥盛世;这一次次的惊喜与感动,一次次的夯实了我和志愿者心中的自信与底气,而我们,也励志将这份冬奥的力量继续传承,继续传播给同学、老师和身边更多的人们。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已经闭幕,希望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像是终点,而更像是新的起点。希望我们能将冬奥会、冬残奥会中的感悟、感动与成长转化为未来的行动、动力与自信。作为共青团感悟和学生辅导员,我将继续践行冬奥会口号,带领青年学生继续拼搏奋进、继续“一起向未来”!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