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学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张凯 康健 摄影:张凯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0-08-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随后,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全体学生工作系统教师及硕士、博士不同阶段研究生认真学习指示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7月30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班子成员召开处务会学习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学习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牢记“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找准工作发力点,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重要基石。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全员育人工作,通过以学术为导向,以研究为核心的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加强研究生就业调研结果对培养过程的反馈,进一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在辅导员与研究生不同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我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好现阶段研究生教育注入了强心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立足自身教学特色,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与社会实践中,继续深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优化学科课程设置,和更多优秀企业加强联系,并在科发院、国发院、文发院的支持下,搭建更多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平台,增加学生国际交流机会,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建筑学院 党委副书记 王秉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更深刻阐释了研究生教育在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工作,继续发挥学科特色和育人优势,不断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做好研究生工作,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土木学院 研究生辅导员 李辉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高层次人才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总书记的话让我备受鼓舞。总书记的指示明确了研究生应该在教育、科研和实践三个方面共同发挥重要作用,并将自己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在我的研究生学习和科研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和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依托学校重点实验室和高精尖创新平台,参与多项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科研项目;立足专业基础,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发展可持续水处理技术;在实践中发掘,以实践为试金石,取得多项优秀成果。同时,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我要继续秉持创新精神,并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团队的科研方向以一名环境人的身份服务国家,让科研成果在祖国的大地上开花结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环能学院 19级博士研究生 李季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研究生未来的教育指引了方向。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最高层次,关系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作为研究生辅导员的我深感任重道远,我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做好研究生在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信学院 研究生辅导员 王景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提到“科研工作应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让我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建筑产业变革与创新发展的趋势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学习和未来工作中的机遇和挑战,并时刻准备接过时代的火炬,让“中国建造”在新时代的建设实践中开花结果。

——经管学院 18级硕士研究生 徐瀚婷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国家领导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的时刻,专门指出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是站在历史的制高点,是为当代以及未来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提出的治学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断扎实基本功,结合专业方向不断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测绘学院 18级博士研究生 高振华

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我对研究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应具有知识结构自我完善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更需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努力成为综合能力强、能够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机电学院 19级硕士研究生 刘孟歆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深受启发,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仅要强化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更要时刻心系祖国,视服务社会为己任,争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激流勇进,砥砺前行,培养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学院 19级硕士研究生 吴永发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备受鼓舞,感悟颇多。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面对当前国内外极其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己任,树立正确三观,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级硕士研究生王妍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