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举办“2021Active House Award主动式建筑中国区竞赛评比”暨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讲座活动

部门: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供稿:高韬、颜萌 审核:黄尚荣 发布时间:2021-10-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4日,由我校设计院联合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共同举办的“2021Active House Award主动式建筑中国区竞赛评比(第二届)”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讲座活动圆满落幕。讲座活动前,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会见了张鹏举、桂学文、冯正功等三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团队一行,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创新发展情况,并与大师们探讨了今后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本次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大赛分为三组:学生组、职业组——设计以及职业组——建成,面向全国建筑设计单位和独立建筑师等,全部参赛作品共约百余件,评委会由三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

评审活动结束后,三位大师评委应邀为北京建筑大学广大师生们进行了题为“主动式建筑与建筑设计实践的思考”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尚荣,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金秋野,建筑与城规学院教授、设计院总建筑师徐宗武等出席了此次活动。专题讲座由我校设计院院长边志杰主持。

张大玉在致辞中大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主动式建筑更为关注绿色低碳、健康舒适,是贯彻落实国家实现能源利用转型,推动低碳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学校将把低碳绿色、健康舒适、环保可持续的理念更多的融入建筑中去。

      活动现场举行了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学术委员会 “主动式建筑中国研究院徐宗武工作室”的授牌仪式。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仲继寿向徐宗武教授授牌。徐宗武工作室由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设计院总建筑师徐宗武教授领衔,其作品还多次获评国家绿建三星、二星,美国LEED白金奖、金奖,ACTIVE HOUSE竞赛卓越奖等绿建奖项。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内蒙古工大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鹏举以《平实建造——应对气候的恒与变》为主题做了分享。张鹏举大师通过在内蒙古山地、沙漠等特殊地貌环境下的建筑实践,阐述了建筑设计如何与地域、环境、自然相融合,如何将石、土、林等当地自然元素运用到建筑设计当中。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桂学文就《统筹一体化创新设计——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改造扩建工程、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的一体化建筑设计实践》进行了演讲。桂学文大师通过讲述大型机场、火车站的建筑设计历史和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充分考虑内部空间的社会化、社交化、花园化等环境设置,并结合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一体化建筑设计的实践感受,介绍了统筹一体化创新设计理念。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以《责任传承与创新》做为本次演讲活动的结束。冯正功大师用徐州市的街区整治、百年苏州大学的新建项目、苏州市的中衡集团办公楼等项目,展示了其设计过程中不断探索传承与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纷纷向大师们提问。大师们用专业精炼、诙谐幽默的语言一一做了回答,整场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评审及演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直面当下,着眼未来,通过对既有建筑和空间的创意设计,提升建筑的舒适性和健康性,让设计更加节能环保,使人们能够拥有更为宜居宜用的空间。

“听大师言、品大师作、思大师想”,通过与三位大师面对面交流,为我校师生门提供了更多与高水平设计大师及作品交流的机会。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