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文化发展研究院参加“长城古镇 研学之旅”古北口文化探访精品线路首发仪式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吴金金 审核:孙冬梅、李守玉 发布时间:2023-05-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8日,由古北口镇人民政府和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举办的“长城古镇 研学之旅”古北口文化探访精品线路首发仪式在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举办。北京市文物局、密云区委宣传部、密云区文旅局、古北口镇相关领导,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水利水电学校的师生代表,密云区文联各协会会员代表、文旅企业代表及多家媒体等70余人参加了首发仪式。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教授作为策划研究与设计者,发布了“胜利之路”“国歌长城”“壮美山河”三条古北口长城文化探访线路,并逐一介绍三条探访线路的特点:“胜利之路”文化探访线路因古北口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处在二战结束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与苏联红军共同接受日军投降的地方,是解放战争时期古北口保卫战胜利纪念地而命名,突出了长城抗战及长城红色文化特点;“国歌长城”文化探访线路突出长城主题,讲述了长城抗战及长城营建故事,这里是国歌创作的重要源泉地;“壮美山河”文化探访线路将在下一步继续完成,重点突出长城与自然环境的依存关系,以及潮河川的自然生态美景。同时对长城标识进行了介绍,并向社会发布了古北口长城解说系统微信小程序。汤教授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到这里,通过文化探访线路看长城与山川的壮美,感历史与文化的精神,也是希望通过北京长城文化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项目落地助力乡村经济和文化的振兴。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孙希磊教授从国歌诞生的背景、长城抗战故事、国歌与古北口的紧密联系三个方面讲述了国歌的历史故事。他介绍说,在新中国诞生之初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就把义勇军进行曲确定为代国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断传颂和弘扬,国歌已经成为了新中国的象征,反映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义勇军进行曲最初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随着电影上映成为了脍炙人口的抗战歌曲,电影和主题曲反映的背景就是长城抗战悲壮的历史故事。在1933年5月到10月爆发的蟠龙山战役、南天门战役和将军楼战役等许多激烈的长城战役都发生在古北口长城,这片英雄的土地也成为了国歌创作的重要源泉地。战争年代,国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奔赴前线,到了新时代国歌依旧会成为我们新征程中高奏的凯歌。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文发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冬梅与北京舞蹈学院、北京联合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代表一起为古北口镇颁发“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证书。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长城古镇 研学之旅”古北口文化探访精品线路,并分组对三条精品路线进行了实地探访。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