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谢志强 摄影:汪洋海容 审核:季节 发布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牛华伟一行到我校指导调研工作。副校长李爱群、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图书馆、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欢迎仪式和相关活动。

李爱群首先代表学校对陈政清院士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情况。随后,陪同陈政清一行到大兴校区图书馆、云冈石窟第18窟复制佛像、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等进行了实地参观。

李爱群陪同陈政清一行参观大兴校区图书馆

陈政清一行实地参观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

随后,陈政清院士在学院楼E座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悬索桥多阶涡振及其防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李爱群副校长主持。

陈政清院士作学术报告

陈院士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悬索桥的涡振现象。悬索桥作为现有跨越能力最强的桥梁,受地震影响较小,反倒是容易受风荷载的影响,发生涡振现象。涡振不会危及桥梁结构的安全,但容易造成桥上车辆行人的不良生理反应和心理反应,导致交通事故。陈院士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他正在湖南大学进行的多阶涡振研究,这是当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研究取得的多项成果为我国相关规范的制定与完善奠定了基础,并应用于了多项国内外重大工程,尤其是新研制的电涡流阻尼器已大量应用于我国建筑和桥梁结构工程,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校师生聆听院士学术报告

讲座结束后,陈院士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并详细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会后大家都表示,这次报告对自己的科研有很大帮助和启发。

院士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讨论学术问题

陈院士和与会全体教师合影留念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