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与密云区冯家峪镇签署乡村振兴合作协议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甘振坤 摄影:李伯天 审核:周理安 发布时间:2022-06-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9日,学校与密云区冯家峪镇人民政府签署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并揭牌成立“北京建筑大学—冯家峪镇乡村振兴产学研示范基地”“北京建筑大学—冯家峪镇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白马关研学基地”,双方将聚焦乡镇责任规划师聘任及依托“中华蜂”、“长城”等元素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冯家峪党委书记林桂彬、镇长来健、党委副书记于书彬等全镇领导班子及学校科发院、建筑学院、建筑遗产研究院、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北京北建大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林桂彬对北建大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冯家峪乡村振兴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周理安回顾了学校与冯家峪镇在乡村规划、遗产保护、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他表示,此次合作签约恰逢其时,标志着双方合作共赢的历程翻开了新篇章,希望双方积极推动优势资源互补,共同发掘好“长城”和“中华蜂”这两个冯家峪镇的金名片。

会上,周理安和林桂彬代表双方为乡村振兴产学研示范基地揭牌,汤羽扬和林桂彬代表双方为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白马关研学基地揭牌。周理安与来健代表双方签署了乡村振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冯家峪镇聘请北建大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人员为乡镇责任规划师团队,共建乡村振兴产学研示范基地、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白马关研学基地,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助力冯家峪镇创建生态文明示范镇和乡村振兴样板镇。

双方详细交流了《密云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白马关组团关于长城遗产本体、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文旅产业、信息科技平台等方面的项目计划与技术要点。

据悉,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地处密云水库上游,长期以来因为保水政策约束,乡村发展面临诸多困境。2020年起,“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北建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联合团队与镇政府密切合作,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搭建密切合作平台,探索了“中国长城+中华蜜蜂”——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的乡村发展思路,精诚合作开展了一系列规划建设、文化挖掘、产业提升工作。经过联合团队师生及地方政府两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冯家峪镇“悬蜂谷”中华蜂科普与体验基地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西口外文化中心”暨“西口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筑设计、密云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白马关重点组团实施方案等多个计划项目,并有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延展阅读: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背景下的北京密云冯家峪镇乡村振兴实践

https://mp.weixin.qq.com/s/iDeImm26JH-QCrCwb1r1zQ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