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客座主编的《AC建筑创作》“健康建筑学:疫情滤镜下的城市和建筑空间”特刊正式出版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李煜 审核:金秋野 发布时间:2020-12-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期,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煜副教授、徐跃家老师和刘平浩老师策划并担任客座主编的《AC建筑创作》“健康建筑学:疫情滤镜下的城市和建筑空间”特刊正式出版。

“健康建筑学:疫情滤镜下的城市和建筑空间”特刊封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球,给人类社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当代城市空间和建筑空间也在疫情中暴露出了种种问题。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流行病疫情,都曾为建筑学带来深度自省和重要发展:19世纪传染病的大爆发推动了城市规划学科的出现,肺结核的疗愈方式促成了现代主义建筑的流行;20世纪末心理疾病和康复疗法的研究带来了对高层住宅和景观设计的反思;近20年慢性病的大流行催生了活跃设计(Active Design)的推广……疫情滤镜放大了建筑学对“健康”的诉求,将“健康建筑学”的概念重新带回主流研究和实践的视野。在学科交叉、尺度交汇、数据和信息化极大发展的今天,建筑学如何服务于人类健康,充满了各种崭新的可能。

本期《建筑创作》特刊关注疫情滤镜下的城市和建筑空间。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张杰分别作序。编委会访谈了庄惟敏院士、孟建民院士和上海援鄂医疗队领队、驰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朱畴文副院长。特刊文章研究视角涵盖建筑学、公共卫生和管理学等相关交叉学科,凝聚了国内外健康建筑学领域中青年学者的智慧。从“公共卫生视角下的城市发展”、“提升空间设计”、“关注心理健康”、“反思城市管理”四个方面,探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健康”命题和适用于中国国情的健康城市、健康建筑标准。“健康建筑学:疫情滤镜下的城市和建筑空间”特刊的出版,不仅是对当下疫情中城市空间问题的反身性思索,为“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圆满完成提供助力,更期待在“健康建筑学”交叉学科的发展历程中建立阶段性标尺。

“健康建筑学:疫情滤镜下的城市和建筑空间”特刊目录

特刊策划之初得到国内外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公共健康、健康城市与建筑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支持与认同。组刊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广泛征集研究成果,在众多成果中,共筛选刊登代表性研究论文25篇。

我校在“健康建筑学”特刊的出版发行中表现不俗,共收录10篇文章,均来自建筑学院健康人居环境研究团队。文章既有追远溯源的人类健康城市发展,又有充满未来希冀的方向探索。从公共卫生的城市发展到城市管理,从健康空间品质提升到环境心理健康营造,从城市到社区到建筑再到室内,我校团队文章展现出总体极广的专业视野,同时,也凸显出团队成员对各自领域研究的专深。其中,李煜副教授的文章《健康建筑学:从卫生防疫到健康促进》从学科的角度,将“健康”的视野从医养建筑扩展到普遍的建筑与城市空间,归纳了19世纪起城市空间的对居民健康影响的四种途径、包括卫生/ 防疫、疗伤/ 康复、疗法/ 安慰剂和预防/ 促进。该文章被《AC建筑创作》特刊收录作为开篇文章。

疫情期间北京建筑大学与《AC建筑创作》编辑部特刊讨论会议

《建筑创作ArchitectureCreation》创刊于1989年,是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期刊",建筑学一级学科目录指定刊物,中国建筑学会指定的建筑专业期刊。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BIAD)主管、主办,致力于世界性、高水准的深度研究和报道,挖掘建筑学思想理念、建筑工程技术应用,是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力的建筑专业期刊。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