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权威工程教育期刊封面!小学人工智能协同教育模式填补领域空白

部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供稿:秦建军 审核:陈思源 发布时间:2023-02-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美国工程教育学会会刊、国际工程教育权威期刊《工程教育杂志》(Journal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2023年第一期以封面文章发表了题为《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协同构建》(英文)的研究论文。论文研究了由我校机电学院秦建军教授(即文中的机器人学教授)带领的数十位大学专业教师和北京市东城区小学信息科技教师等共同组成的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协作组,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开展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所取得的实效。论文由香港中文大学戴韵助理教授研究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刘昂副教授、我校秦建军教授和北京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郭艳玫教研员等学者合作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熊璋教授等专家的指导。

杂志封面

该研究工作起始于2018年8月在北京东城区开展的小学人工智能课程项目,各学校在协助组的帮助下进行了师资培训、教学内容设计和教案优化等工作,共同编写了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用书,实现了小学人工智能课堂教育的从0到1,受益面也从最初的6所试点校的8位教师到目前多数学校和信息科技教师的广泛参与。该研究对其中的23名教师进行了民族志(ethnography)研究,要求教授人工智能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并对参考书、课程文件、教案、授课实况以及其他资料进行了详细收集。

论文页

传统意义上的教师主要提供已经设计好的课程并关注课堂实施,相关研究也很少调查教师在创建校本课时如何应对外部资源的影响,而该研究将调查拓展到学校之外,并考虑课程迭代开发过程中外部专家资源和小学教师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以课程、利益相关者和教师机构的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强调参与者之间课程时间的情境与关系建构,而该项实证研究不仅对大学预科工程教育研究和实践有重要启示,也填补了K-12工程教育领域的研究空白。

协作组研讨交流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调研报告,我国是全球少数开设政府认可的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人工智能课程的国家和地区。而该研究通过实证表明了我国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教师和教育政策之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作用和理解关系,验证了多方协作特别是高校专家在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实践方面的贡献;研究还发现学生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接触机会差异会导致数字鸿沟或教育的不平等,随着我国《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实施以及多方联手将为所有学生创造包容和触手可及的学习机会。该项系统研究也将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提供启示和经验。

小学人工智能课堂视导

据悉,《Journal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创刊于1910年,为美国工程教育学会和全球工程教育学会与协会合作出版的学术季刊,主要发表实证调查和研究评论方面的原创论文,期刊以培养、传播和存档工程教育方面的学术研究为使命,并致力于推进从大学预科到研究生专业教育的工程教育研究,是国际工程教育研究领域公认的旗舰期刊,2022年仅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

论文全文浏览下载: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ee.20503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