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党史三风行动】机电学院扎实开展学风专项检查工作

部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供稿:傅景泉 摄影:各班团支部 审核:陈思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学党史·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机电学院统筹工作安排,成立学风专项检查工作组,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与专职辅导员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日查、周报、月结”学风大检查,以班风强学风、以舍风促学风,齐抓共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

一、以优良班风推进学风建设

开展学风主题大研讨。各团支部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风主题大研讨,围绕“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展开讨论,明确班级当前学习状况、突出问题,制作班级信息表,结合班级实际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党员榜样进班级。学生党员榜样联系低年级班级,参与班会主题研讨研讨,分享自身成长经历,以青年学生角度解读理想信念、学业目标、未来发展,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观念,养成良好习惯,构建优良学风。

成立党员考研助力小组。学生党员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为依托,实施研究生党员考研结对帮扶制度,在学风建设中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党员每天每晚轮流在2022级考研自习室(学院楼C座307)进行值班,帮助备考学生答疑、分享考研经验。

(值班党员考研指导)

建立课堂出勤日报制度。由各班班长、学委填写课堂出勤日报表,学生会负责每日班级课堂通报,辅导员及时跟进并监督指导,并形成出勤周报。毕业班级以就业升学情况为为考察指标,以周为单位汇总上报,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做出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帮扶。

二、以良好舍风助力学风建设

建立宿舍周报制度。建立“宿舍-学生干部-辅导员-学生干部-宿舍”的全链条机制,根据宿管每周宿舍打分情况梳理问题宿舍,学院学工老师每周突击检查重点宿舍,学生会生活部具体通报到位并通知整改反馈;结合每天晚归学生情况进行分析,辅导员约谈重点学生,班级骨干做好相关监督管理。

学院学风检查工作自启动以来,专项工作组深入学院25个班级,216间学生宿舍深度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后面,学院在前期情况摸排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现象问题,加强过程跟踪管理,探索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以思政教育引领学风,以自我管理树立学风,以师德教育促进学风,努力营造“严于律己、勤奋好学”的良好学风氛围,持续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