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文发院/人文学院举办“人文讲堂”第八讲暨通识大讲堂第四期——人类学与艺术在后现代艺术界语境中的相遇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毕瀚文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2-04-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讲堂”(第八讲)暨通识大讲堂(第四期)开讲,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应邀作题为《人类学与艺术在后现代艺术界语境中的相遇》的报告,除通识大讲堂选课学生外,讲座还吸引了约400人聆听。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

405159894d4c4c48bc9b011f807b04d6.jpg

方李莉教授结合当代艺术、音乐、舞蹈、建筑、戏剧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就何谓后现代艺术界、为何人类学和艺术学会在后现代艺术界语境中相遇、中国当代艺术家如何在后现代艺术界中实践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从人类学视角总结了后现代艺术界这一概念,环环相扣地阐释了人类学如何与当代艺术相遇。方教授还从“艺术界”、“后现代艺术”、“文化挪用”、“艺术写作”等多个角度追本溯源,帮助学生和听众重新认识人类学与艺术的关系,并介绍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后现代艺术界中进行的三类新的尝试,即新的当代艺术策展现象、艺术家创作中新的生活方式与新的社会景观、以及艺术家运用民间艺术与民间工艺中的资源进行新创作。此外,方教授还介绍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她如何以艺术人类学的方法观察乡村建设,以艺术乡建的方式为乡村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7b50a9dbe7ed45c189e1b6228411926a.jpg

讲座最后,方李莉教授还同师生就非遗传承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通过案例传达了“艺术带动乡村振兴”、“激活乡村文化传统”等观念。本次讲座,开阔了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学生对人类学与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有了的新的认识与理解。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