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抓实抓细 落地见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持续学习落实蔡奇同志到校调研讲话精神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杨举、陈霞妹 摄影:陈霞妹 审核:何立新、金秋野 发布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3日至10日12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下简称建筑学院)持续学习落实蔡奇同志到校调研讲话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通过不同层面的学习、研讨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通过成立教改工作组、三规进课堂、引进校外资源等方式落实蔡奇同志讲话精神。


全院师生动员  认真学习讲话精神

建筑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了全院大会,组织学习了蔡奇同志到校调研讲话精神和学校 2020 年第三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系列指示,加强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重点学科发展目标梳理,强化建筑学院对学校学科方向性发展引领作用。

773d7ae8062f41fd8559697c18b48a0d.png

建筑学院全院大会组织学习蔡奇同志调研讲话精神

学习过程中,整理总书记对北京市及对新时代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摘编并汇集成册,下发至各党支部作为学习材料和行动指南。期间,建筑学院召开多次服务北京建设教学改革研讨会,成立了教改工作组,并全面梳理了建筑学、城乡规划等各专业核心设计课程既有设计课题,立足首都建设对设计课题选址尽量在北京城区郊区,重视首都功能核心区选址,逐步建设设计课程的北京地域特色,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定位。布置建筑学院各专业各年级设计课程针对北京建设和研究的任务,通过系部内部交流、凝聚题目,达成设计课程的年级合作方式——多个年级、同一地块、多年实践、持续积累。以院长张杰为核心,申报校级教学科研重大项目《促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教、研协同发展的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以此为远期目标,持续深化教学改革。

a52ff6a6f31c4446a8c0757b176cf6ed.png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建筑学院5个教工党支部和9个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学习动员会,分别以不同的主题,采用微党课等形式进行了学习动员,师生充分认识到蔡奇同志到校调研给建筑学院发展带来了一次好的发展契机,应将讲话精神有机地融入到教学和科研之中,为新时代高品质的首都建设贡献力量。

7f0bf1a9af24439080c2ac8f25655a66.png

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学习讲话精神


持续深入教学改革  增强服务首都能力

针对蔡奇同志到校调研讲话精神,建筑学院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持续深入改革。

建筑学院与崔愷院士团队达成教学与科研合作协议,包括共同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打造院士“讲习团”,将全国重点设计实践项目带进校园,鼓励更多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设计师、规划师参与高校教学,开展本土设计特色课程等工作内容。在服务北京建筑遗产保护、建筑设计实践项目中更进一步,建筑学院师资团队与崔愷院士团队共同合作发力,力争摘取更多重要实践项目,通过EPC总承包与课程结合形式,发挥高校科研能力与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形成特色产学研一体化教育实践产品。

54f18199b43842219a255242c98ebcef.png

校领导带队调研

9月底,建筑学院全体学科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赴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核心区控规在途项目对接与研讨,制定本硕学生设计与研究相关课程课题,紧密围绕核心区建设,通过真题实践方式,促进服务首都城市建设以及老城保护与发展研究。邀请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晓冬、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杨浚等专家学者,作为首都城乡建设与发展专家组成员参与科研、实践项目指导,并开展控规编制与首都核心功能区发展重点系列讲座。

d4333dc61b404e0281ebfabb69c9aeca.png

研究落实讲话精神

将“三规进课堂”落到实处,梳理建筑学院已有“三规进课堂”课程名录,落实未来“三规进课堂”课程建设计划;申报校级通识教育核心课课程如《中外健康城市规划与设计智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概论》、《中外古代城市特色与艺术》、《城市场地设计智慧与技术》等,以科研积累优势助力学校通识教学,发挥“三规”在建设类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47139745b807433fa30d66d14b1882d2.png

“三规”进课堂内容

结合服务核心区控规落地等相关工作,完善建筑学院本硕学生实习实践方案,在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深度合作中,确定6-8个核心区重点难点地块,作为学生课程设计实践案例,通过真题实践方式,提升学生专业认知与行业对接能力。

在研究生设计与研究课程开题环节及本科生毕业设计开题关节,设计题目全部采用首都功能核心区真题实践内容;预计完成预期设计要求后,形成系列服务首都建设与发展大型课程成果展览。将本科设计课程教学情况与北规院进行全面交流,展示建筑学院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师生设计课题服务首都首都功能核心区等区域建设的设计和调研资源,为双方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846199fa80c644c4a8c95be135f1de16.png

教学改革工作会

通过落实蔡奇同志讲话精神,全面进行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科实力,增强服务首都能力,为实现“建大梦”添砖加瓦,为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