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四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让“四史”教育有声有色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丁丁 审核:孙强、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北京建筑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号召,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为充分展示我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教育成果,党委宣传部开设【“四史”学习教育】专栏,报道我校师生开展“网上重走长征”和学习“四史”的典型活动和优秀案例,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思践悟”

                                                                  ——让“四史”教育有声有色

2021年1月,环能学院党委启动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点,聚焦“英雄、复兴、创新、信念”等主题,通过“学历史、讲党课、云参观、重实践、谈体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四史”、铭记“四史”,在“学思践”中厚植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情强国志转化成报国行,用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搭建平台,多措并举

读“四史”忆峥嵘岁月,学“四史”稳思想之舵。

环能学院以新媒体平台“环能之声”为媒介,创新学习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设了“您有一份书单请接收”、“诗中见史”、“网上重走长征路”和“环宝儿解锁四史学习新姿势”等专题,围绕长征概况、主要战役、红色遗址、民族英雄、长征记忆、长征诗词等主题,展开了一幅生动的长征历史画卷,使同学们深深的感悟到革命先烈的伟大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厚植了家国情怀。环工171李玮表示“学院组织的‘四史’教育形式新颖独特,在学习中仿佛在与红色历史隔空对话,吸引力强,增强了我们学习党史的兴趣。”

“思”——创新形式,深入领会

经过同学们的精心设计,环能学院吉祥物“环宝儿”(谐音“环保”)穿上了红军装,在插画中带领大家一起“重走长征路”,来到了遵义会址、泸定桥、雪山、草地,通过“环宝儿”对湘江之战、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重要事件的详细讲述,同学们重温了红军艰苦卓绝的长征历史,回顾了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更深入的领会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践”——结合专业,量身定制

通过举办“百年百幅”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以点带面,形成“四史”学习扩大效应;通过学子家乡线上送祝福的形式,千里传递“四史”学习热情,互促互进形成学“四史”良好风气;组建寒假实践团,凝聚长征沿线的同学,开展“云游”革命圣地、“云参观”长征纪念馆、录制“向党说句心里话”以及“家乡的长征故事”等短视频,引导学生写起来、动起来、讲起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启动“践行初心使命 青春向党建功”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同学们立足专业、结合经历、发挥特长、创新形式,打造正能量故事,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讲述感人故事,回顾峥嵘岁月,展示发展成就。同学们在实际行动中感悟先辈英烈浴血奋战、勇于拼搏的红色精神,让爱党爱国和责任担当的主人翁意识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悟”——汲取力量 接续奋斗

环能学院寒假不停学,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梳理“四史”和长征脉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制作推送十余篇作品,阅读量千余人次,形成了良好学习氛围。后续还将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通过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学习收获】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学习“四史”教育活动,我重温了历史人物的优秀品质。这次疫情的爆发,体现了无数当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肃然起敬。我也很荣幸的参与了环能学院“重走长征路”微党课的录制,选题为长征的起始点瑞金,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带领大家传承红色文化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无上的荣耀。

——水171班 陈新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习是我们时刻具备的精神。在学习“四史”中,我们不仅要运用书籍资料,更应与时代接轨,运用新媒体在环能之声、学习强国等线上资源中学习“四史”。作为学生骨干,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带头学习“四史”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会在朋友圈积极转发与“四史”相关的内容,让同学们在浏览朋友圈的同时,也能随时学习到知识。不仅如此,我还在课余时间积极与其他学生骨干交流学习经验,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说出来,将学习到的精神互相传递。学习“四史”并不是一种口号,我们还要将“四史”中的精神与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学习党史要学到改革创新,实事求是的作风。在学习中,我们要谨记学校的校训: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在工作中,我们要运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让“四史”牢记在我们的心头。

——暖181班 孟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让我们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中的前进之路,领会并树立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践行“井冈山精神”,心中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置身于社会实践,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做事要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怕苦,不怕累,继承并发扬新时代青年精神与革命传统,从“四史”的学习中汲取力量。

——水192 陶盈如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更加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学习过程中,我的心中油然而生满满的敬佩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更有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的情感。我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争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环研20 苏德欣

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学习“四史”、“网上重走长征路”,就是从历史学习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让青年一代为国家改革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