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喜讯!北京建筑大学穆钧教授荣获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

部门:校工会 供稿:任敏 审核:刘艳华 高蕾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5日,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关于授予2021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北京建筑大学现代生土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穆钧荣获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

今年的评选重点表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拼搏奉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范围覆盖面广,涵盖了各领域、各行业,在继续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同时也注重对高素质人才的选树。

穆钧,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生土建筑中心主任,兼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传统民居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村镇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分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教席”中国区负责人等职务。

穆钧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村镇建设可持续发展、中国传统村落及传统建筑保护、传统建造技术革新应用、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教学、研究与设计实践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在研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1部。主持开展的系列科研及其成果转化实践项目,先后获得20余项国内外知名专业奖项,先后获得“世界人居奖”、北京“长城学者”、CCTV2016年度十大三农人物、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第十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称号或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穆钧团队完成的“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系列成果获得2019年度联合国人居署颁布的世界人居奖。世界人居奖是教育部建筑学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认定国际奖的最高级别奖项,这是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的项目之后,第三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团队。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