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召开“永远跟党走 服务首都行”——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推进会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康健 任敏 摄影:陈欣欣 审核:齐勇 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5-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9日,学校召开“永远跟党走 服务首都行”——北京建筑大学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长为首都未来建设的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应邀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陈刚,党委常委孙冬梅、白莽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工系统、共青团系统全体干部、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百团行动计划”实践团成员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刚主持。

姜泽廷对市委教育工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百团行动计划”是全体北建大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双百行动计划”精神,以服务首都的实际成效喜迎建党百年的务实举措,是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开展好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实施“百团行动计划”,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意义,二是准确把握开展“百团行动计划”,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关键点,三是推动“百团行动计划”,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取得实效。他强调,一流的师资支撑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做出一流的贡献,一流的资源培养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提供一流的服务。他要求,实践团队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实践育人导向,坚持发挥专业优势,并与学校正在开展的“学党史·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结合,扎实推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取得实效。

狄涛充分肯定北京建筑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把学习教育落实到“办实事”实际行动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市委教工委联合相关委办局,启动实施了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取得了有益成果。北建大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把这项活动做出了规模,开展“百团行动计划”,将引领百团、千 人参与,促使万人受益,有助于拓展师生服务首都的覆盖面,细化师生服务首都的触角,扩大影响力,提高贡献度。他要求,学校把“百团行动计划”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具体行动探索“办实事”的有效途径;把“百团行动计划”和学校社会实践工作的改进和提升结合起来,立足于服务首都,把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把“百团行动计划”和学校办学模式创新结合起来,将创办一流大学融入服务祖国、服务首都的进程中,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模式。

陈刚要求,各师生团队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领导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紧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学校学科科研优势和自身专长,深入开展实践调研、科研应用,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推进会上,姜泽廷和狄涛为实践服务团代表授旗。

白莽介绍了“百团行动计划”活动方案。

教师代表、环能学院王崇臣教授介绍了水文化团队近十年来研究成果,表示将带领学生系统研究中轴线上的历史河湖水系及其对应的水文化及水文化遗产。“我们将为北京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布局贡献力量。”他说。

学生代表、建筑学院研究生朱方钰介绍了参与西城区“做老百姓的规划师”延寿街区城市设计实践团筹建情况。她说,“如何让街区整治在提升品质的同时,保留传统风貌的原汁原味,是我们实践团的首要任务。”

北京建筑大学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是学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示范引领活动,旨在引导师生围绕北京“三规”落地、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要战略任务,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调研实践和科技服务活动,提供精准管用的师生方案,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增光添彩。按照《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功能定位行动方案(2021-2025)》十大服务方向,经前期申报,共组建101支实践服务团队,汇集1000余名师生,自5月初启动,将于11月底结束,实践团队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研应用、创新创业实践等,帮助解决环境治理整体规划、区域地理测绘、古建文化保护、建筑工艺传承、水资源利用与开发、防灾减灾、节能改造等城乡建设核心问题,服务足迹遍布北京市16个区,百余个街道、乡镇。活动结束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评选表彰“示范调研实践团队”和“优秀调研成果”,进行成果展示。

会上,播放了《永远跟党走 服务首都行》北京建筑大学师生服务首都城乡建设宣传片。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