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交通新材料研发和未来建筑技术成果 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

部门:党政办公室 供稿:扈恒畅 摄影:陈欣欣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21-05-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2日上午,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仪式在主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5月24日,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陈刚一行来到科技周现场,调研我校展区情况,参观学习其他展陈成果。党政办、科发院、土木学院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调研学习活动。

1_副本.jpg

本次科技周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重点展示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致力于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场展示活动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展示科技创新、科技战疫、北京冬奥、脱贫攻坚、科普惠民等成果。彰显北京科技创新、科普事业支撑创新发展成效,促进公众了解、体验、分享科技创新成果。我校土木学院“碳中和视域下交通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成果”和“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成果”亮相此次科技周。

2.jpg

碳中和视域下交通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成果:

基于北京建筑大学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科研水平,开发绿色、耐久、低碳交通行业新材料,如基于高分子可控聚合与拓扑合成技术,研发聚醚型聚氨酯胶结料,发明水性高分子改性环氧乳化沥青等系列冷铺沥青路面新技术;利用煤基废弃物,发明高速超细分散和微交联增韧技术,合成热塑性弹性体基和聚烯烃基的系列复合抗车辙剂等。发明的材料及技术均能在常温下进行施工,并在国内多处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等工程中应用,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为零,是对传统热拌沥青路面技术的升级换代,助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成果:

该技术是一种不出筋全预制装配整体式结构,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国外发明专利2项,是目前最具效率和效益的预制混凝土剪力墙技术,已工程应用近100万平方米。团队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签订协议,共同打造适用于工业4.0的装配式剪力墙结构技术体系。

组成榫卯连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的预制墙板有两种,一是榫卯板,一种是盲孔板;榫卯板的侧边设置横向凹槽,与靠近侧边的纵孔相交;盲孔板侧边设置不贯通横孔,与靠近侧边的纵孔相交;预制墙板不出筋,整体结构易于实现标准化设计、工业化制造和装配化建造,有望实现装配式结构造价与现浇混凝土结构基本持平。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