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师生在北京高校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佳绩

部门:图书馆 供稿:吴卓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7日,“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召开。我校图书馆组织推送、校文化发展研究院毕瀚文老师主讲的《日月同辉文化广场》以优异成绩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本届“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采取网络评审方式,依托快手与央视频平台,按照线上注册、报名、上传参赛视频、初评、线上培训、复评、线上颁奖的流程,进行高校博物馆讲解案例的展示和评选,共有41所高校博物馆的108名讲解员参加。我馆组织参加、学生馆员张蓉佳(水192班)的参赛作品《北京的城墙和城门》、学生馆员王一诺(智导201班)参赛作品《鹳雀楼》,在比赛中获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毕瀚文老师发挥播音专业优势,声情并茂的讲解了我校的“日月同辉”广场,并着重介绍了我校标志性建筑之一的鲁班柱。“日月同辉”广场是由我校建筑学院孙明教授主创,建筑学院李学兵老师、测绘学院邱冬炜老师、国发院黄鹤老师及设计院和规划与基建处协同策划设计,于2012年10月15日建成,整个广场由建筑文化广场、日晷广场、鲁班锁雕塑等组成。在讲解介绍中,毕瀚文老师以鲁班柱为切入点,逐一介绍了广场的各个组成部分,并为我们讲述了“日月同辉”的美好寓意:展现悠久璀璨的中国建筑文化绵延不绝,与日月同辉,激励莘莘学子继承传统、面向世界和未来。

作为我馆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图书馆学生馆员讲解员团队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本届比赛。张蓉佳同学用流利地英语口语,对我馆珍藏的由瑞典作者喜龙仁所著《北京的城墙和城门》英文原版图书进行了精彩的介绍讲解,王一诺同学结合历史为深入剖析了馆藏建筑模型鹳雀楼建筑风格和内部构造。图书馆的学生馆员们不断地用声音讲述北建大,用热情传递校园文化,坚持做建筑文化和北建大校园文化的宣传者、传播者和推广者。

近年来,图书馆在学校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依托正在筹建的“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博物馆”等平台,积极参与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锻炼机会,引导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博物馆相关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本次活动中我校师生的作品将持续在图书馆官方快手号展示,欢迎广大师生关注我校图书馆快手号,并为参赛师生加油点赞。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