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组织开展“第三届平安校园活动月”系列活动——体验式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

部门:保卫部(处) 供稿:张强 秦立富 摄影:赵晨 李敬争 张强 审核:杨湘东 发布时间:2021-06-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家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6月8日至16日保卫处在两校区组织开展体验式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全校师生安全防护意识,促进学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两校区属地公安和消防部门派员到场,兄弟高校保卫处也到场观摩。

活动期间,多名校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姜泽廷对保卫处组织本次体验式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表示肯定。他要求,要创新体验和组织形式,让更多师生积极参与,重点群体实现全覆盖。要常办常新,积极打造学校安全教育品牌活动。要将安全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开展更加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

29d18aad065f41ef8330b89b806b9c39.png

1d7683f90ec44abe9b45da5063efaf9f.png

0a672c54bebc4b34b63e2278d020e240.png

此次体验式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是由保卫部(处)牵头,多部门共同协作,活动面向全校师生,项目种类丰富、覆盖范围广、趣味性十足,兼具安全性和可操作性,是一次全方位、系统化的安全培训。从复合式人才培养角度出发,本次培训以校级公共选修课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并完成18项活动可集盖18枚印章,获复合培养类0.5学分。据不完全统计,三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d5b1ce2408b24bfd8acf5f8fb63ce812.png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应急物资及消防装备体验、模拟灭火系统体验、模拟火场逃生帐篷体验、心肺复苏教学、AED除颤器教学、救援绳结教学、外伤包扎教学、防范触电体验、油锅灭火体验、安全VR体验、安全知识问答、窒息急救教学(海姆立克法)、交通安全知识、醉酒行走体验、反恐制敌术体验等。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通过布置安全知识展板、实验室你问我答、实验室安全隐患辨识、VR实验室体验、典型事故视频等体验活动,让师生充分体验实验室中涉及的用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环境场所安全等内容,后续还将安排实验室安全讲座、实验室消防应急演练、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提升师生安全素养。

e30fa5cef7d94d3ea0de64923072df99.png

90a8ce41522b42778f5d2235569c7424.png

部分师生体验照片

体验过的教职工纷纷表示醉酒行走体验真实度高、心肺复苏教学、油锅灭火体验、窒息急救教学(海姆立克法)等内容实用性强,是参与一次、管用一生的安全教育。参与的学生们对安全VR体验、防范触电体验等印象深刻,不仅掌握了消防、交通和紧急救护等安全知识,更学会了安全防范技能,希望此类活动常有常新。

学校将以“平安校园活动月”创建活动为契机,持续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与防范技能,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度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守校园安全底线,做到守校有责、守校尽责,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