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科研诚信专题培训会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胡保华 方诗 摄影:胡保华 审核: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1-03-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9日上午,为提升科研诚信及学风作风建设,学校组织科研诚信专题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陈克勋,北京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郝永翔出席,我校副校长李俊奇参加。各学院部分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学院教师及科发院相关管理人员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会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主持。

会议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陈克勋作培训

陈克勋作了以《科学基金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及监督体系建设》为题的报告。他从科研不端行为查处、教育宣传警示监督、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四个方面展开,以丰富的案例向大家生动展示了过去几年科研工作中查出问题的基本情况、调查结论及处理结果。他谈到,科研诚信建设要遵循“尊重规律、以人为本、强化责任、规范管理、以查促管、优化服务”的原则,推进“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一体化的体系建设,只要我们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相信科研生态会越来越好。

郝永翔表示,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实行法人主体责任制,且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信用实施联动。某个老师承担的项目,如果信用不良,单位其他同事申报项目也会做出限制。希望各位老师们按照项目(课题)管理相关要求,做好项目实施、验收各环节工作,尽量规避科研失信问题发生。另外,要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科研诚信培训和作风学风教育。

副校长李俊奇讲话

李俊奇表示,做好科研诚信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是做好科研管理,二是科研人员保持自律。科研与写作过程是检验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过程,科研与写作水平可以逐步培养提高,不能有侥幸心理去做有违科研诚信的事情,要在思想上重视。学院要向老师及学生开展更深层次的教育,对各个环节把关,现在正在申请各项基金,一定要对相关科研材料仔细检查,确保不出问题。

李雪华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市科委的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要求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及其他参会老师,一定要把科研诚信作为学校科研工作中底线,坚决守住底线,以良好的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