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2022年六校联合城市设计工作营开营

部门: 供稿:甘振坤 审核:李春青 吕小勇 发布时间:2022-11-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2日下午,作为“2022(第六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的重要平行学术活动,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建筑大学2022年六校联合城市设计工作营”开营仪式在我校西城校区科研楼110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

仪式会场

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朝晖,工作营领衔指导教师我校校长张大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胡越等30余位工作营参营师生以及市规自委西城分局、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要负责人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

西城区副区长陈朝晖

市规自委西城分局副局长龚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

张大玉代表学校和工作营联合单位,向莅临开营仪式的嘉宾及各位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实践教学是城市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这次工作营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围绕一个命题开展研究,非常具有意义,期待各兄弟院校借助此次机会,充分交流、展现智慧。陈朝晖表达了对北建大建校115周年校庆的祝愿,并指出琉璃厂地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产业将是这个区域城市更新的关键,建筑等城市建筑领域的设计类专业聚焦人居环境设计,前景具有无限可能性,希望大家在课题中多多交流,积极关注西城区城市建设,为作为京味文化代表的琉璃厂地区复兴出谋划策,形成优秀设计方案。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建筑与城规学院执行院长穆钧致辞,对西城区政府及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达谢意,并预祝联合城市设计工作营取得圆满成功。市规自委西城分局副局长龚钊讲解了项目背景及要求,对琉璃厂地区的历史文化背景和价值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胡越大师详细介绍工作营设计任务书,解读了现状条件,解析了设计主要着力点,明确了成果形式和深度。

图5设计场地

本次工作营是结合“2022(第六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举办的城市设计教学与人才培养交流活动,旨在促进高等院校城市设计教学与科研合作,探讨城市设计前沿理念,为培养未来城市设计人才做出贡献。工作营以“北京市琉璃厂地区城市更新”为主题,基于城市地区发展变革和北京琉璃厂地区历史与现状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设计全新的琉璃厂艺术文化场所(或馆),承载展览展示及文化产业服务等功能,由点及面,重新定义琉璃厂历史文化产业集聚区,使之成为人文北京的标志、文化中国的旗帜。工作营鼓励学生在认知、体验和发现的基础上,聚焦场地及周边环境,从独特的角度提出问题,通过多样化的研究思路与表达方式来解决问题。

图6参会人员合影

本工作营将城市设计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集合,特邀领衔指导教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院长张杰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建大设计中心主任胡越教授,并特别邀请北方工业大学(指导教师:胡燕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指导教师:马童讲师)、北京建筑大学(指导教师:欧阳文教授、商谦讲师、甘振坤讲师、贾园讲师)、北京林业大学(指导教师:郑小东教授)、清华大学(指导教师:王辉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指导教师:虞大鹏教授)六所在京建筑类高校师生参加工作营,期望大家在交流中碰撞火花,在融合中创造新的未来城市。

本次工作营将持续一周,每所院校选派4名建筑学或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学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开展研究与设计。工作营主要活动包括:现场踏勘、开营仪式、方案设计、中期交流、成果汇报及展览等。设计成果将在“2022(第六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举办期间展览。

工作营海报

·工作营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