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市专家组入校检查我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部门: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供稿:赵子彦、王梦、焦驰宇 审核:焦驰宇 发布时间:2020-12-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4日下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组对我校进行“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检查验收。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正处级调研员闵军、田明,教委后勤处房俊焱、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高工綦长茂等专家进校检查。我校副校长李维平、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刘蔚、副处长焦驰宇、保卫处副处长张永亮、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院长李海燕、副院长仇付国、实验中心主任孙金栋等参加检查。

f70315f3620d47ddb6cbc7e16df908f9.png

李维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学校领导对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多次到实验室现场检查落实工作,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不断提升。通过近三年的综合治理,学校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希望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b0c966e923d84ff08d5b9fc99e776176.png

刘蔚处长向专家组做主题汇报,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概况、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汇报了学校在机构设置、制度与责任体系、危化品全过程管理、安全教育与检查、应急演练等几个方面持续开展的危化品专项治理工作,并介绍了近3年学校取得的成效。

专家组根据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查阅了相关档案管理资料,并重点对环能学院气瓶间、危化品暂存室及部分化学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

fb7c61bbdc3e43e4a4d3c29ff5899e9d.png

79859254069840788df1e6067b9bcda2.png

通过听取汇报与现场检查,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建章立制、督查监管、安全投入、现场整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制度体系建设、采购管理、气体监测报警、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化学药品规范存储、实验室安全应急防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此次专家组入校,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对我校落实《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6月-2020年5月)》《北京市教育系统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检查的通知》等工作部署的专项检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验收,是对我校落实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检验。

国资处、保卫处、环能学院相关负责人对专家组提出的系统专业、全面细致的指导表达感谢,并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组发现的问题,依据检查意见建立校院两级整改清单,逐条落实整改,将有关重点情况提交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讨论,确保师生在安全条件下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学校将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加快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管控体系建设,推动线上动态平台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落实“检查-整改-反馈”闭环机制建设,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制度,细化应急处置程序,使实验室安全入脑入心,形成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