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图书馆原馆长王锐英专著《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出版

部门:图书馆 供稿:胡锐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2-07-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我校图书馆原馆长王锐英的专著《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我校校友、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原主任、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周正宇,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古桥》作者梁欣立共同为新书作序并推荐。

《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着眼于北京中轴线上及其历史影响范围内的桥梁,通过桥梁建筑蕴意,探寻桥梁与北京城和中轴线的历史空间关系,在天地交通的历史时空中展现桥梁的文化脉络,便于读者通过这一座座桥梁去瞻望北京的历史长河。

新书将中轴线区间和桥梁分布空间分为下述三大段,这也是本书的阅读线索。第一段,回顾历史:自正阳桥和正阳门为起点,向北至景山,展现的是元大都的规划思想与兴建历史脉络,以及古代朝廷的重要政务和节气时令,还有人们的空间心理,大致也是这个方向。第二段,桥梁漫步:自地安门(厚载红门),包括东步量桥、西步量桥,经万宁桥,至鼓楼、钟楼,作为一个区间,瞻前顾后、左巡右视,因为这是大都的重要一区。然后,围绕中轴线和水脉,本书将从故宫的西、东两侧,顺水向南,介绍什刹海、金水河、西苑三海、玉河和通惠河上的部分桥梁,它们与中轴线息息相关。第三段,瞻望未来:自前门向南过天桥至永定门桥,以至于永定门外凉水河上的永胜桥,这个方向符合古代皇朝祭天的走向,也是明代北京外城向南拓展的方向。而且直到清代,北京的主要出城方向也不是永定门,而是出正阳门后右转向西,自广安门出城,或是向东出朝阳门至东便门大通桥到通州北运河。永定门主要是象征性的,不是交通要道。

周正宇在该书《序一》中认为:“《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可谓独辟蹊径,专门从北京的城市空间格局和街道与水系的脉络入手,将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逐一串联起来,视野宏大,并且有着足够的历史深度和广度。作者通过追寻古都北京的风水理念,注重古人的视角结合现代人的视野,走在书中谈及的桥梁之上,就像刘秉忠、郭守敬站在你的身边指点迷津,顺桥前后可穿透历史的迷雾,横桥左右可看遍历史的风景。这不是孤立的一座桥,而是与周边的桥梁相互呼应,与中轴线的建筑共同构成天经地义的空间安排,与北京城的历史与发展关联一体。通读本书,走在中轴线的桥梁之上,将自然、历史、文化与社会现实融会贯通起来,这种走在桥上看历史的眼光,给人以新的启迪。”

梁欣立在该书《序二》中说:“王锐英先生经多年收集整理研究完成的《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一书,详尽介绍了北京中轴线及其辐射范围内消失的和现存的古桥,引用大量史料文献和诗文典故,将古人、古桥、古事、古情与北京城市空间规划结合起来加以解说,并且讲解了古桥建造中方位测量、材料应用、雕刻艺术、历史文化等内容,通过座座古桥建筑,让读者重新认知和了解北京古都的立足和北京城的往事。”

当前,北京正在深入推进中轴线申遗工程,《北京中轴线上的桥梁》一书的出版为丰富中轴线文化、推动中轴线申遗提供了坚实助力。

延伸阅读:王锐英简介

王锐英,研究员,我校道桥专业1978级校友,1982年毕业后留校工作,曾任学校教务处处长、图书馆馆长等职,现任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古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创造学会理事、北京创造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道路桥梁与交通工程专业教学和实践、科研与管理工作,曾荣获北京市级优秀教师、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健康之星、首都职工爱国立功竞赛标兵、北京市创新教育标兵称号。在职期间还开设了各类多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包括面向中关村教学联合体的“设计创新概论”课,全校首批通识教育“工程文化与美学”课;组建和带领团队开设“创造性思维训练”、“图书馆导航”、“摄影”等课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