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十四五”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专题辅导报告

部门:党委组织部 供稿:陈思源 摄影:陈欣欣 审核:程士珍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0日下午,学校举办干部政治能力与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邀请到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马陆亭作题为《“十四五”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处级、科级干部2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景仙主持。

马陆亭主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育内涵的深刻变化,论述了“十四五”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转型的必要性。他谈到,教育体系是对一个国家教育情况的基本描述,对内是路径对外是标识,对个人成长与社会用人的影响巨大,需要定型和稳定,均属于基本制度范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教育领域提出的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发展要面向新发展格局,在国家需求中寻找方位。比如理论型高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训练,实践型高校要加强综合应用能力训练,职业型高校要加强动手操作能力训练等。办学和育人是高等学校的永恒主题,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内涵新常态,强化内涵发展、特色立校,走出符合高校自身办学历史和实际的道路。他强调,评价改革要为科学发展护航,“本质内涵、多元评价”是趋势,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目的是发挥正向引导作用,推动建设良好教育生态。

孙景仙在总结中指出,今年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之年,我们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考验和新挑战。马主任的报告紧扣主题,既有对高校办学实践的深刻感悟,也有深层次的理性思考,对科学谋划好学校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