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喜报!“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项目获“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奖”!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徐加佳 审核:吕小勇、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由北京城市更新专项小组指导、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开展的“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活动近日发布获奖名单,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建筑大学等共同策划组织的“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项目因模式创新、成效显著获得居民高度肯定及评审专家一致好评,荣获“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奖”。

“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活动旨在宣传北京城市更新优秀实践经验,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活动由北京城市更新专项小组推动实施专班指导,市委城工办、市住建委、市规自委提供支持,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具体组织实施,主要征集自《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批复以来,全市范围内已完成或阶段性完成并投入使用的民生改善类、产业升级类、活力提升类及其他等四类城市更新项目。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市100多家单位推荐/申报的210个报名项目,通过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专家复评和综合复议等环节,并参考责任规划师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奖”16项,“优秀案例奖”18项。

“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项目,聚焦百姓身边需求和改造意愿强烈的“三角地”“边角地”“畸零地”等消极公共空间,在城六区选取7个典型空间作为试点开展示范改造,通过对社区配套设施、景观环境、无障碍设施、公共艺术、城市家具等进行一体化城市设计,统筹解决社区公共设施缺乏、场地安全隐患大、停车无序、环境脏乱差等“急难愁盼”问题,为居民活动营造了安全舒适、生机活力的场所,为基层党建、社区自治提供了交流平台,将居民家门口的小微空间成功打造为有颜值、有温度、有乡愁的生活乐园。

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具体承办单位,从选点确定、征集方案、公众参与、实施方案、集资融资、招标投标、施工监督等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创建“两级政府主导、高精尖智库引领、公众全面参与”的工作模式,先行先试解决了存量空间资源高效复合利用难题,营造全龄友好社区,推动睦邻友好关系,保留百姓乡愁记忆。项目所形成一整套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方法和路径,为北京“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实施过程中的公共空间改造、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等工作提供了经过实践检验的工作模式、管理机制、更新改造方法以及社区多元治理路径,也为北京建筑大学在精准服务“三规落地”的过程中培养高质量“三师”人才培养建立了创新范式和实践平台。

“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项目先后得到市委书记蔡奇、副市长隋振江等市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并获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栏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栏目、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三十余次。项目除获评“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奖”,还荣获 “2021年度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奖”城市设计类二等奖,并被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在全国示范推广。

“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项目实施成效展示

(照片版权来源:北京建筑大学)

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民安小区内公共空间 改造前

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民安小区内公共空间 改造后

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南新华街厂甸11号院内公共空间改造前

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南新华街厂甸11号院内公共空间改造后

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西街6号至10号楼小区外西侧公共空间改造前

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西街6号至10号楼小区外西侧公共空间改造后

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牡丹园北里1号楼南侧公共空间改造前

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牡丹园北里1号楼南侧公共空间改造后

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家坟社区局部公共空间北地块 改造前

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家坟社区局部公共空间北地块 改造后

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家坟社区局部公共空间南地块 改造前

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家坟社区局部公共空间南地块改造后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玉桃园三区12号楼公共空间改造前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玉桃园三区12号楼公共空间公共空间 改造后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大乘巷教师宿舍公共空间 改造前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大乘巷教师宿舍公共空间 改造后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