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曹洪涛、章瑾 摄影: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4-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环能学院、经管学院、资产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姜泽廷同志主持学习会。

姜泽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校,学校聚焦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扎实推进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等领域的科研攻关。近年来,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市更新、城市污水治理、智慧城市、促进“碳中和”等领域都有建大人活跃的身影。他强调,学校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外延发展中有两个重要突破点:一是城市更新,二是未来建筑技术,二者与本次学习的核心观念“碳达峰”“碳中和”有着紧密的关系。他希望,大家要积极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深入了解前沿发展趋势、捕捉发展机遇、推动改革发展;科研团队及专业教师之间要加强跨学科跨专业学习研讨交流,以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

环能学院郝晓地教授以《蓝色经济与碳中和及资源回收》为主题,从“人类进化与蓝色发展”“温室效应与碳中和”“环境危机(CO₂与P)”“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最终全面变蓝色”“生态文明:循环经济”等四个方面展开作辅导讲座。他提倡人类自身发展要进一步与自然和生态融为一体,坚持蓝色经济发展理念,并从专业角度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思想。

环能学院张明顺教授以《双碳目标下的企业减排模式创新与建筑碳交易》为主题,从“碳中和”的由来开始讲授,并通过列举大量实例介绍了他所在的科研团队开展的中欧合作项目的研究方向和具体成果。他指出,低(零)碳、碳汇、碳封存等技术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主旋律,北建大在“碳中和”领域大有可为。

在交流研讨环节,副校长李俊奇谈到,“碳中和”“碳达峰”给学校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他从学科建设、重大项目课题申报、成果宣传与普及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副校长李维平表示,希望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能群策群力,以推进学校“碳中和”“碳达峰”工作为抓手,加强相关领域科研攻关,解决切实问题,同时加强“碳中和”“碳达峰”专业知识进课堂进教材,做好师生的通识教育。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