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人文讲堂”第六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二期线上开讲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林青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2-04-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9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讲堂”(第六讲)暨通识大讲堂(第二期)如期在线上开讲。特邀主讲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干春松,从《论语》和《庄子》中选出若干梦的解析,来梳理儒家和道家的人生智慧,以此启发我们对人生选择的思考。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

c610cda44698472496308cdc604a2e73.jpg

干春松从诸子百家的哲学思考说起,援引孔子的周公之梦、庄子的空骷髅、不才之木、丽姬、梦蝶等四个梦,用深入浅出、通俗易通的语言与学生分享儒家、道家在“梦与觉”“生与死”“快乐与痛苦”等方面的哲学思考和智慧,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与道家思想中和互补,都是进中有退,退中有进,既需要儒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的社会责任感,也要有超越于自身局限的道家智慧,身处庙堂,心有山林,达到进退有度的境界。

14eaf0f23a4a4c51b9f99a7469603b20.jpg

最后,干春松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对提问进行了回答和交流,并鼓励大家阅读经典,启发思考,润养心灵。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