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1级新生参加北建大精神文化及校史校情教育现场教学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康健、李守玉、张凯 摄影:张凯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1-09-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4日,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新生代表参加了由学工部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校史校情教育现场教学。启骧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庆春、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守玉分别为新生们解读了日月同辉广场及“对歌”雕塑两处校园景观。

张庆春老师首先介绍了《对歌》雕塑的创作背景,而后讲述了“对歌”雕塑的艺术表现形式、雕塑细节以及雕塑所展示出的青年人对唱的浪漫情景。通过张老师的讲述,新生们对月光下的“对歌”、雨中的“对歌”、雪天的“对歌”、秋天的“对歌”等不同场景的观赏充满好奇与期待。透过对“对歌”雕塑的讲解,张老师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传达美、创造美,使新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美丽如画的建大校园,了解校园景观怡情养德的美育功能及所蕴含的建大精神文化。

李守玉介绍了“日月同辉“广场的景观组成及创作寓意,并结合工匠精神讲述了我校1958级校友、原全国政协主席、电影《青年鲁班》原型李瑞环创作木工简易计算法,顺利完成人民大会堂建设任务的故事,以及2010级校友、“北京大工匠”武润泽创新手语传达地物代码的心路历程,最后寄语2021级新生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新人。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北建大精神文化及校史校情,学工部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凝聚育人合力,创新策划组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带领学生感受建大文化,熟悉校园景观。下一步,将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新生全覆盖参与现场教学活动。美丽的建大校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不仅蕴含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还具有良好的美育功能,怡情养性,培养同学们发现美、感受美、传达美、塑造美的能力,塑造健全人格。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