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党史育人 砥砺奋斗精神 ——环能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侧记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孙强 摄影:张秋月、孙强、杨琎等 审核:冯宏岳 发布时间:2021-04-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不断进行自我反思与自我总结,提升自我修养。”“学习‘四史’就是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强化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把新时代的长征路走得更稳更好。”环能学院沈歆昳和王子盟两名学生在参加学校“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时,表达了自己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和体会。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环能学院党委紧扣上级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始终坚持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全院范围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宣传党史,在学思悟践中厚植爱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进一步激发奉献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成报国行,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向建党百年献礼。

第一时间做好安排    结合实际统筹设计

学院党委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等工作文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确定了围绕强化理论武装、融入专业课教学、推动师德师能建设、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组织支部学习实践、开展群众性活动等方面活动内容,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学院党委召集辅导员、支部书记多次召开会议,指导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的开展,确保指导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

中心组专题学习   确保学深学透


4月1日,环能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主持会议,专职组织员孙强领学了讲话精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洪涛列席会议,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要求,全院各级组织和党员师生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讲话精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突出学思践悟   赓续红色基因



学院坚持整体推进、分层分类的思路推进主题活动的有序有效进行。3月2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参加学院主题团日活动时指出,同学们要永远坚定信念跟党走,积极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到表率,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连日来,各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各支部书记在主题活动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师生围绕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有的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围绕党的历史知识进行专题学习,达到学思结合、学用贯通。

2021年1月,学院启动了以学党史为重点的学“四史”主题实践活动,成立了“重走长征路、感悟生态美”实践团,并在假期全面启动。活动坚持学起来、写起来、走起来、动起来、讲起来,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统一,坚持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成效。大家通过走长征路线、查历史文献、观革命遗址、访当地名人、听历史故事、看今昔变化、讲心得体会、悟成长道理,学习长征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生态变化,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开展 45天,遍布10座城市,录制10堂微党课,制作25期视频,拍摄五百余张图片,形成两万余字调研纪实实践成果被学校推荐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家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党史知识、汲取智慧力量、提升能力本领。

依托平台宣传发声   营造学习浓郁氛围

c741812131cb4837af625dcd57838959.jpg

学院依托微信公众号“环能之声”和学校、学院网站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持续报道和大力宣传。积极营造人人学习党史、积极弘扬革命文化的氛围。学院党委领导、支部书记以及辅导员在活动前召开选题策划会,围绕内容主题、活动形式、宣传方式、文稿撰写、时限要求等,逐项讨论确定,逐一明确任务,形成任务分工表,并严格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落实。每天定时推动、及时宣传。将党史知识、学习心得整理成文字、图片和视频,发布在环能学院微信公众号“环能之声”以及相关媒体平台上,让更多青年学子知晓并接续学习,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党政协同、齐抓共管、培育增效的工作原则,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和思想,深入开展以学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等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动力和源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魄力,转化为服务师生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推动学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学校提档、加速、冲A、晋级做出努力和贡献。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