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建党精神 勇担复兴伟业——北京建筑大学为毕业生打造立体“学党史思政大课”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任敏 摄影: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7-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又逢一年毕业季。今年,北京建筑大学有2500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迎来人生新征程。北京建筑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委书记主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毕业生合唱颂歌致敬建党百年、知名教授讲授思政课等,为毕业生打造立体丰富的思政课堂,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发奋斗进取力量。


校党委书记为毕业生主讲专题党课

7月2日下午,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际,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为2021届毕业生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姜泽廷通过梳理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历史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讲述了建党、建军、建国三大历史进程,引导同学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具体、标准进一步提高,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要求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贡献力量,同时把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制度优势展现出来。

从容、创新、坚守,这是姜泽廷为即将奔赴天南海北建功立业学子赠送的的六字箴言。他深情叮嘱,“从容”是在关键时刻,能够自信应对风险挑战;“创新”是把握世界大势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抓住机会、开拓创新,勇于实现自己的理想;“坚持”是不论成功和失败,都要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姜泽廷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词

听完这堂党课,土木学院毕业生杨金龙格外振奋,“姜书记赠予我们的六字期望‘从容、创新、坚守’,温暖而有力量。在未来工作学习中,我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传承好北建大红色基因,铭记老师的寄语,把握住时代机遇,争取国家和民族需要的领域里做出成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毕业典礼上三千人合唱颂歌献给党

7月3日, 北京建筑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之后两天举办的这场毕业典礼,成为一堂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大课堂。2500名2021届毕业生和756名2020届应邀返校的毕业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彼此人生中重要时刻。

在序曲环节,曾在天安门广场表演的北建大大学生艺术团成员盛装亮相,带来演出。合唱《新的天地》歌声嘹亮,慷慨激越,诗朗诵《可爱的中国》,语言质朴,情感真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在场的3000多名师生全体起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学们挥舞小红旗,以铿锵有力的旋律、振奋人心的赞歌,向建党百年献礼,向祖国致敬,向学校告别。

“在毕业典礼这个神圣而特殊的时刻,全校齐唱一首经典革命歌曲,这不仅是一首赞歌,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年以来筚路蓝缕的真实写照。”北建大建筑学院毕业生杨延涛说,这将激励我们这一届毕业生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工作,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建功于新时代,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最后一堂思政课重温党史校史

“毕业在即,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想再听一次孙希磊老师的思政课”。今年毕业季,北建大文发院特聘院长、教授孙希磊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这是该校2021届毕业生的联名信,离校前,他们道出一个小小的心愿,想再次聆听这位思政名师讲课。

6月28日,这堂课真的被安排上了。孙希磊以“回眸百年校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首都培养‘三师’型高端建设人才”为题,面向2021届毕业生深情开讲。

他将北建大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阐释了学校建校初心与使命,深入挖掘学校的红色基因与光辉历程,介绍了抗战以来学校多位著名校友榜样,并重点提到学校参与北京“十大建筑”设计建设等光辉历程。

他还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都核心区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着重分析了北京市未来发展思路,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经验财富和未来视野。他鼓励同学们勇做新时代“大国工匠”,积极投身首都建设,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

着眼于未来发展,孙希磊向毕业生赠送三个“锦囊”: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足“三师”、笃实奋进;要明晰大国三师、立身之本、科技致用、强国之魂;要“三师成长”、脚踏实地、忘我奋进、扩大视野。

“孙老师将母校百年历史生动形象地讲述给我们,将母校与北京‘十大建筑’的渊源逐一还原给我们,将祖国青年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指明给我们。”北建大土木学院毕业生王嘉贺说,听完这堂思政课,自己受益匪浅,“未来,我们要牢记‘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首都规划建设,在不懈奋斗把最美青春献给最可爱的祖国!”

“再听一堂思政课”是北建大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的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北建大希望,毕业生离校之前通过再听一堂思政课,再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带着母校的殷切期望与嘱托,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