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校友访谈】马金荣、马新建:小海陀山之巅,他们为冬奥场馆精准施“测”

部门:宣传部 供稿:任敏 徐畅 摄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1-05-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怀揣报国之志、肩负时代的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给北京城市的建设事业;他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把工程建设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京华大地上,让“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在神州大地绽放光彩,成为推动首都乃至国家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迎接党的百岁华诞来临之际,为展示北建大校友在祖国城乡建设领域中作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并以此激励在校学子志存高远、学有所成,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党委宣传部和校友办计划从今年起至2022年建校115年周年前后,联合各学院开展北建大百名优秀校友专题采访活动,并在各校园媒体上开设专栏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小海陀山之巅,他们为冬奥场馆精准施“测”


马金荣,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程测量专业,现任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专业测绘一分院院长,主持或参与各类项目上千项。多次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优秀测绘工程金奖、一等奖、二等奖等。



马新建,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获学士、硕士学位,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专业测绘一分院中队长、工会主席以及院团委副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从事工程测量工作25年,主持、参与上千项目,并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优秀测绘工程金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他是“70后”正高级工程师马金荣。

他是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也是首届中美测量师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今年光荣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是“85后”工程师马新建。

不同的青春印记,相似的奋斗历程,他们职业因测绘出彩,他们的人生以测绘定位坐标。

他们都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均工作于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专业测绘一分院,作为该分院院长,马金荣所带领的团队中过半数都毕业于北建大。今天,让我们走进这支队伍,听听他们与冬奥测绘项目结缘的心路历程。

丛林“冒险” 精准测绘三千棵树木

从业25年,参加上千个测绘项目,拉开最近5年的时间轴,冬奥成为马金荣职业生涯中最核心的关键词。

马金荣代表单位领取“2020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获奖证书

在本次冬奥项目中,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专业测绘一分院负责为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和山地媒体中心四大项目打造全生命周期测绘服务工作,即从项目的选址规划、设计、施工以及后期的竣工和运营,均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

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其所在的小海陀山,主峰海拔最高点为2198.388米。项目开建前,北京测绘院专一分院就参与了辅助规划测量,为海坨山地区的树木进行测绘,马金荣记得,“当时跟拓荒似的,那片是小原始森林的状态,根本没有路,测绘难度可不小。”他们的目标是精准测量3000多棵树木的位置、胸径等信息,为规划提供数据支撑,以便决定保留哪些名贵珍惜树种,或者根据现状开展相应设计。

正值夏天,工期紧,任务重。那一个多月,团队成员每天一早出发,带上干粮和水,背着几十斤的仪器设备走上一个多小时,趟过丛林,翻越山沟,才能到达测绘现场,天黑之后再收工。最初,茂密的林地里几乎没有下脚的地儿,测量工作者挥舞镰刀,割断野草和荆棘丛,橙色的身影在密林中穿梭。炎炎夏日,即便穿着长袖长裤工作服,大家也难免被蚊虫叮咬,偶尔还会与匍匐前行的蛇不期而遇。

有件趣事,马金荣时常谈起,有一回,丛林里来了两头牛,却不见主人现身,再一打听才知道,村民们都是把牛放进来后离开,到点再过来招呼回家,“瞧瞧,我们去的这地儿,连放牛的人都不愿意进来。”

想要施工,先得修路。一条3.8公里的进场路被列入规划,这条路沿着一道山沟而建,沟上全是石头树木。进场路的土方量计算,成为专一分院的任务。团队利用全站扫描仪采集现场点云数据,施工之后,再利用车载扫描采集数据,两者对比,得出土方信息。每天背着四五十斤的设备,在石头上攀爬,考验的不仅是队员们的体力,还有心理,马金荣说,“这个项目的特殊之处在于,一是工期短,道路从施工到完成只有一星期的时间;二是我们只有一次机会,无法返工,因为测完之后,紧跟着碎石机就跟上了,我们往前一步,它们就跟进一步。”

毫厘之间 “校准”16条极速弯道

在丛林密布的小海陀山,惊艳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如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这里采用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全长1.9公里,垂直落差127米,设置16个弯道,最高设计时速134.4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

因为项目专业性强、场地要求严苛,它被称为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复杂的冬奥新建比赛场馆之一。

马金荣在小海坨山参与冬奥项目测绘

马金荣分析,比赛时速很快,前期测绘稍有差池,就有酿成“差以毫厘谬以千里”的后果,因此对测绘精度要求极高,测绘坐标跟施工方和设计方坐标须进行比对,3个坐标之间误差不能大于3毫米。

2018年10月2日,一个紧急电话终止了马金荣的国庆假期,放下电话,他立即召集马新建等队员,并准备测量设备,当天中午即向小海坨山出发,两个多小时车程后来到山脚下。此后一年时间里,团队随时备战,不间断地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提供精密检测服务。

那天,马新建他们跳下车立即开工,外业测量到深夜12点,之后是紧张的数据整理和报告转写,熬夜至凌晨两三点才完工,终于赶第二天6点之前,准时交上了报告。金秋时节,正值旅游旺季,旅馆民宿大多爆满,大家挤在小宾馆的两个房间里凑合了几个小时,第二天又接着外出作业。辗转打听后,马金荣通过租房,才为大家找到落脚的地儿。

马新建在山巅测绘

为如此顶尖的异形建筑精准施“测”,方法和技术创新必不可少。让马金荣印象最深的是,一根直径10厘米的钢棒的中心坐标的测量。它决定了整个赛道的位置,绝不允许出错。

该点位处于钢棒底部,是与水泥接触的一个隐蔽点,无法直接看见或接触。间接测量隐秘点,很考验水平。他们就地取材,找来一个木板,钻了一个圆窟窿,套在钢棒外面,在木板上围绕钢棒底部画圆,在圆上测量3个点求得圆心,即为目标点位的坐标。

此方可行,但效率颇低。不久,升级版方案来了,大家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一个形似直尺的模具,中间有一个直径10厘米的半圆,在中心附近的两边各有四个辅助点,通过测量三四个点的坐标,也可算出钢棒中心的坐标。他们巧妙利用双棱镜组合使用,解决了精确测量隐蔽点三维坐标的问题。马金荣自豪地说,“这样既能实现特征点的精确定位与测量,又能极大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丈量首都 以测绘足迹定位人生

今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延庆奥运村和山地媒体中心四个项目迎来竣工测绘。3月2日接到任务,第二天,马新建和同事们就组成了党员突击队,一头扎进山里,一行人早上8点开始上班,午饭就用泡面和火腿肠将就,晚上回到住处继续整理数据、撰写报告。

3月中旬,城里暖意融融,延庆雪花飘飘,小海坨山上,天寒地冻,银装素裹。马新建记得,“我们几个就顶着呼啸的大风,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对建筑物的坐标点点位、建筑高度、建筑面积等进行数据采集和测量。”

与时间赛跑,与数据较真,甚至直面险境,已成为马新建和队友们工作的常态。因为部分测量点与悬崖为邻,马新建还收获了一张经典工作照:远处是蔚蓝澄净的天空,飘逸的白云如丝带般舒展,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身穿橙色小马甲的他站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索道出发点,手扶GPS测量仪专注地锁定坐标,后背两位同事用绳子紧紧拉住他的身体,以防坠落。那一天,正好是这位“85后”小伙子32岁生日。

马新建站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索道出发点测绘,旁边即是悬崖。

毕业十年来,除了冬奥场馆,马新建还为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国家、北京市急、难、重特大测绘项目50余项。令他自豪的是,北京城的各个角落,都充斥着测绘人的脚步,都映射着他们扛着全站仪丈量的身影,“春听风声、夏听蝉声、秋听雨声、冬听雪声,我们是首都北京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马新建在测绘现场

基于在校期间积累的扎实专业功底,以及工作中的实践磨炼,马新建的业务水平不断精进,不仅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还在全国测绘大赛中一展身手,曾获得北京市职工技协杯竞赛和京津冀职工技能竞赛双料第一名,并荣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授予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称号,今年更收获了沉甸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马新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普通人看来,干测绘,很苦,跑外业,很累。入行30年,马金荣却乐在其中。早在北建大求学时,跟着老教师们外出实习时,他便认准了这份职业,“每天要面临不同的工作场景,接触不同的行业,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对你的快速反应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快速制定方案的能力都提出要求!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状态!”这些年来,当年的老师践行的吃苦耐劳精神、严谨求实精神和业务钻研精神,一直激励他前进。

马金荣回校参加校庆活动

用脚步丈量千年古都巨变的同时,马金荣在测绘领域找到了人生的坐标,过去,测绘更多是体现在具体的城市建设项目中,而如今测绘空间数据是政府搭建城市大脑的前提,能直接为政府决策服务,“这些年来,我没觉得干测绘枯燥或乏味,因为这个行业一直在发展,一直有新东西出来,永远都让你够不着边,永远让你有向前追赶的动力。”

校友寄语

我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并成为北京市的三个“中心”,即规划建筑人才的输送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研发创新中心。求学于北京建筑大学,是各位青年学子宝贵而难得的机会,希望你们能够在学校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好好做事,立业之后,能够为母校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马金荣

提到测绘,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比较辛苦,不够高大上。今年是我来到北京测绘院的第十年,我认为,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展现行业亮点,而通过这个行业,可以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重大项目提供测绘技术支持,这也是测绘行业的价值所在。希望各位青年学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新时代争做一位有格局、有魄力、敢担当的新青年。——马新建

视频:王洋、刘阳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