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西城校区网络数据中心机房回迁工作顺利完成

部门: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任彦龙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8-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作为学校信息处理的“枢纽”,网络数据中心机房是学校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关键基础设施。近日,网信中心利用暑期时间,顺利完成西城校区核心机房回迁工作,所有设备、系统全部重新部署并投入稳定运行。

为配合教学二、三号楼抗震加固改造基建工程建设,2019年网信中心将位于西城校区的核心机房设备临时搬迁至科研楼1层机房。抗震加固改造工程结束后,在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基建处的大力支持下,网信中心组织建设了新的核心机房,采用新一代模块化机房设计标准,构建恒温恒湿环境,共计16组机柜,可满足西城校区网络系统稳定运行的需求。

副校长李俊奇多次前往机房现场对搬迁工作进行指导,并看望网信中心暑期工作的同志们。中心主任魏楚元、副主任孙绪华就西城校区核心机房承载的主要业务、搬迁相关事宜做了汇报。李俊奇对网信中心机房搬迁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做好师生的网络服务。

核心机房搬迁是一项技术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工作。涉及到西城校区近40个楼宇的光缆割接、网络核心设备搬迁、调试、上线运行。在搬迁期间,西城校区校园网出口暂时中断,西城校区校园网络访问停止,校外无法访问学校校园网资源(包括主页、webvpn、dns等信息系统)等等。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校园师生、家属的上网影响,网信中心制定了周密的核心机房回迁技术方案,坚持“方案零漏洞、过程零差错、设备零损坏、系统零故障”的原则,对多个方案、细节进行了演练和充分的考虑。

8月7日中午1时,网信中心网络技术与安全科5名精干技术力量在科长任彦龙的带领下,冒着高温酷暑开启搬迁工作。大家克服了网络系统种类繁多、学校光缆线路结构复杂、系统恢复时间要求紧等重重困难,完成了设备下架、运输、上架、调试等各项工作,经过连续5天的作战,终于完成了西城核心机房的搬迁工作,机房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搬迁前,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制定了周密的搬迁方案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并对数据实施了全面备份。核心机房搬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正常教学科研活动的影响,缩短学校各应用服务的断网时间。网信中心网络技术与安全科、一卡通管理科等多位年轻老师暑假连续工作不休,全身心做好西城核心机房的搬迁事宜,为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基础。为了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上网体验及信息化服务,大家通力合作毫无怨言,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充分展现了信息化建设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