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研讨暨学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集中培训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张凯、曲杰、康健 摄影:曲杰、张凯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0-07-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3-16日,学校举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研讨暨学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集中培训。本次培训以“准确识变、认清形势;科学应变、调整模式;主动求变、自我提升”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新形势,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增强完成学生工作新目标、执行新任务、迎接新挑战的能力。培训以现场集中授课、网络视频报告、集中自学和分组研讨等形式开展。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发展规划处处长白莽出席培训并作专题报告,全体学工系统教师参加研讨和培训。

13日上午,白莽为大家作题为《做好学生工作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的报告,白莽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切入点、支点和落脚点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如何做好新形势、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思考,培训会由学工部部长齐勇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教授主讲的报告录像《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培养》以及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云峰学园主任谭芸主讲的《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学业指导工作》的报告录像。邱院长的报告聚焦新时代大学使命,介绍了浙江大学本科生培养的工作特色,为建设一流高校树立了典范。谭主任的报告对求是学院的课程体系、通识教育和学业指导等进行了详实介绍。

14日上午,学工部邀请全国知名心理教育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晓明作题为《从心理学看如何更好地与学生一起工作》的报告,贾老师通过清晰的理论、详实的案例让大家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认识了如何更好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13日、14日下午,全体参训人员分成六个小组进行自学与研讨。

16日上午,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孙晓丹作题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及经验分享》报告,为辅导员们展示了一张能力素质提升的完整蓝图。

之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长浩作题为《我校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析》的报告,该报告有助于提高辅导员掌握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能力,从而更好地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6日下午,王秉楠、董礼、李辉、康健、张萌、丁丁作为六个小组学员代表分别进行汇报发言。他们围绕“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新时代建筑类高校学生特点与成长发展规律、如何在学生管理中体现劳动教育、“十四五”时期学生管理各项工作新思路与新方法等研讨题目进行汇报。

最后,齐勇为本次研讨和培训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学期全体学工系统同仁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从准确识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带来的工作模式变革;科学应变,自觉提升工作规格和品质;主动求变,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三个方面和大家展开交流;最后希望每位教师拥有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意志和高远的抱负,付出三倍于常人的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学生工作干部。

本次研讨和培训分为6个单元,共有6场报告、一次自学、一次集中研讨和一次汇报交流。内容丰富,结构合理,主讲嘉宾准备充分,干货满满,参加培训的学员出勤积极,听课认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这次集中研讨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工作队伍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为个人发展夯实基础,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