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的冬奥日记】杨亚利:特殊的经历,冬奥闭环内的特别行动队“队长”

部门:团委 供稿:杨亚利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杨亚利,男,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中共党员,北京建筑大学冬奥会志愿者(闭环内)带队教师、驻地辅导员。作为首都体育馆闭环内场馆通行控制领域志愿者带队教师,统筹推进领域内各项工作,同时协助做好北建大闭环内冬奥志愿者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初,作为我校教师代表,他参与了首都体育馆相“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2022年1月23日,在冬奥专班的护送下,他和高静、高昊两位老师一起,与88名北建大冬奥会志愿者正式进入闭环管理,正式踏上了冬奥之旅。

和所有志愿者一样,他牺牲了寒假和春节陪伴家人的时光,在闭环内已经连续工作已经近50天,在健康监测即将结束的日子里,让我们来听听杨亚利老师的心声!


勇挑重担,展建大人责任担当

        2021年12月中旬的一个下午,一通来自领域经理的电话改变了我的冬奥计划。“由于工作需要,咱们闭环外赛事服务领域的一些工作进行了调整,还需要一位老师进入闭环管理工作,想征求下您的意见?”言语间,我意识到这就是一份岗位的切实需要!我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闭环,即刻着手准备起接下来的工作。

        在场馆中,我和我校43名学生进入了闭环内场馆通行控制领域,我所负责的工作,就是统筹做好本领域内的工作计划、用车、用餐、排班等运行工作,同时做好各个岗位的应急情况处理、协调复杂问题。这支由场馆主任直接领导、全部由我校师生志愿者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占到我校全部91名闭环志愿者的一半!作为带队教师,不由得感到责任的重大!

在场馆运行团队两位老师和我校挂职干部王文欣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志愿者负责场馆主要通道的通行控制、秩序维护,应急处理和督查督导工作。一个竞赛场馆和两个训练馆、21个工作点位,作为场馆中机动最强、应变能力最强的志愿者队伍,在人流量密集区域、多领域的衔接地带、值守薄弱地带都活跃着我们领域志愿者的身影。作为通行控制岗位,上岗时间最长近18小时,在为期12天的训练赛和16天的奥运正赛期间,我和43名“小雪花”一起,服务了全部200余场测试赛和18场正式比赛,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1000小时,引导来往车辆5000余车次,在各进出口服务运动员、随队人员、媒体、技术官员和场馆工作人员数以万计,圆满完成了场馆交代的各项工作,有力的保障了冬奥会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北建大“小雪花”们用行动彰显了建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用心守护、做志愿者的大后方

作为我校闭环内带队教师之一,在统筹做好本领域内志愿服务工作外,更重要的是在这近两个月的服务期、隔离期和监测期内,做好本领域以及全校学生志愿者的思想、健康、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开展“我在首体过大年”、“一封家书”、云端观看冬奥开幕式、“我的冬奥故事”宣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志愿者的思想引领;走访寝室、谈心谈话、发放防疫、生活和运动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关心关爱每一位志愿者,让志愿者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岗位工作。在与志愿者们同吃、同住、同上岗的日子里,我们用心守护每一位建大“小雪花”,做好志愿者们的大后方!

坚定信念,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年参加工作,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了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和全校1600余名师生一同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现场感受祖国70周年的伟大成就;同年在家门口北京延庆,与200多名师生一起服务北京世园会;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经历了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2021年,在天安门广场现场感受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2022年,与141名师生一起,见证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带给世人的惊艳和传奇!感谢组织让我有幸近距离感受和见证伟大祖国和学校、学院的荣耀时刻,作为学生辅导员和共青团干部,在教育引导广大学子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同时,在与祖国、与学校、学院的发展同向同行、一同奋进的同时,我既是一名见证者,更是一名奋斗者和追梦人!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