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AI创作共绘理想校园 互动搭建培养小小工匠

部门: 供稿:甘振坤 王韬 孙艳晨 审核:刘烨 李春青 何立新 发布时间:2023-05-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4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实验班的同学们在“建筑设计2-幼儿园设计”任课教师王韬、孙艳晨以及天桥街道责任规划师甘振坤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虎坊路幼儿园,与小朋友们共同开展了“我心中的幼儿园”AI绘画创作、“小小建筑师”实体搭建活动。

 

活动在虎坊路幼儿园本园与腊竹分园的两个班级中同步进行。AI绘画创作班上,幼儿园梁宏珊、董鸿燕老师与同学们一起,首先引导小朋友们畅谈他们心中幼儿园的形象。“幼儿园里要有很多小动物,下课后可以随时和它们玩”,“我理想的幼儿园是个五角星的形状,充满了漂亮的色彩”,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发言,并在白纸上把梦想一一描绘。随后,同学们使用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人工智能软件,采用文字生成图片与图片生成图片的方式,把孩子们的梦想鲜活的呈现在屏幕上。“哇,真美!这就是我要的幼儿园”,AI生成的画面引发了大家的连连赞叹。

 

 

在实体搭建班上,幼儿园冯晓童老师和同学们带领小朋友使用废弃纸箱、泡沫积木、海绵垫等回收材料,在操场上搭建了一座3米见方、可居可游的四拱门小屋。“重的材料堆下面、轻的材料搭上边”,“我要住在这里”,孩子们展现出火热的搭建兴趣,充满了对自己作品的喜爱。随后,同学们来到楼道中,使用万能随变工匠和木积木,与小朋友们共同创作了大家心中的幼儿园。

自2023年3月,在天桥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天桥责师团队,与虎坊路幼儿园开展深度合作,通过“高校+幼儿园”互融共促,开展建筑设计教学方案创新实践,通过儿童行为观察、幼儿园建筑设计、人工智能辅助方法、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探索培养有思想、接地气的首都建设人才的方法和途径。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