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教师荣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李海萌、沈冰洁 摄影:刘晓玉 审核:孙冬梅 侯平英 发布时间:2023-03-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5日,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我校人文学院教师张航以精彩的课堂展示和出众的教学设计连续两轮获得最高分,斩获大学英语视听说组特等奖。这也是北京赛区选手在该项赛事视听说组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930792b4b4f041d68640354332980064.jpg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是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赛事,也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深远的高校外语教学类比赛之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教学竞赛名录(2012-2022)中,该项赛事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

此前,张航老师代表我校参加该项赛事北京赛区的复赛及决赛,与来自外交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众多名校的选手同台竞技,最终以两轮绝对高分荣获北京赛区特等奖,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

3月3日至5日,全国30个省市的特等奖获得者齐聚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示范课与说课两轮角逐。第一轮比赛中,选手需使用指定素材备课,并现场进行20分钟的课堂展示。张航逻辑严密,教学流程环环相扣,注重学生的体验,圆满实现了既定教学目标。在问答环节,张航以清晰流畅的解答,拿到本轮比赛最高分92.59分。第二轮比赛形式为指定材料说课。教师需现场领取教学视频,在30分钟内结合材料完成整套教学设计,并用15分钟的时间进行说课及问答。视听材料术语密集、结构复杂,给参赛选手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张航精准捕捉视频主线,设置了环环相扣的教学活动,体现了超强的综合素养,最终以96.42分再居榜首,以绝对优势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a6acc5d1858b4da3a2c6e4812aa71de3.jpg

在总决赛第一轮备赛过程中,人文学院为参赛教师组织了由学院领导、外语部主任以及院内资深教师组成的备赛小组,通过多次集体教研不断优化教学设计。侯平英副院长、沈冰洁主任、刘晓玉副教授多次牺牲休息时间,陪伴参赛教师打磨参赛课件。比赛期间,备赛团队及青年骨干教师陪同张航前往上海,不仅针对现场情况优化参赛策略,也通过观摩大赛汲取营养、反哺教学。

e0d61ac6400f43b7944462ae3acfdb70.jpg

近年来,人文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坚持以赛促教,通过指定导师、集体教研、一线听课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