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全国两会开幕,北建大师生学习热议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各单位 审核:魏楚元 高蕾 发布时间:2022-03-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北建大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对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


热议|师生学习两会精神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党委委员、院长助理 俞天琦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们深刻感受到过去一年国家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个大国,在全球环境危机中的责任与担当: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履行国际责任的实际举措,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擘画了美好蓝图。北京建筑大学的使命是为祖国培养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担负着推动城乡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从事绿色建筑领域教学的教师,我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一定要更加努力的使绿色建筑教育落地、生根、开花,为国家培育更多专业人才,为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努力奋斗。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学212班研究生 陈佳琪

两会不仅是我们关注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了解行业动态的生动窗口。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这些课堂上被反复提及的概念成为了社会热点问题,针对其提出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和办法,也让我们从事专业学习的学生深受鼓舞、倍感启发。作为青年一代、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深刻掌握两会的精神实质,以两会精神为学习动力,以保持定力、埋头苦干的精气神,努力成为祖国未来发展的建设者。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智能建造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曲秀姝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与保持经济发展、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之间的平衡关系受到外国记者关注。事实上,“动态清零”的防控方针使得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继续坚持“动态清零”,加强精准防控,逐步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建立更有弹性和韧性的医疗救治资源和公共卫生体系,可为提供更加开放的全球经济环境注入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持。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交通工程专业191班本科生 王铭鑫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全国两会如期在春天拉开序幕,今年的“两会热词”接续寄托全国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殷切盼望。从连续两年霸榜的“依法治国”一词来看,过去几年我国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实行的一系列法制建设举措深得人心,从而提升了全社会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期待值和满意度。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赓续挖掘时代内涵,扎实把握时代命脉,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党委副书记 孙强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开幕式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系统谋划未来一年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和报告内涵,并结合自身岗位要求,切实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将两会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工作,依托学习强国、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宣讲,举办支部例会、班团活动引导学生持续关注两会报道,持续学习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贯热潮。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专业21级研究生张瑜麟

一年一度的两会伴随着春天的气息在京召开,带给了我们新希望新期待。我来自于西部地区的一个小乡村,我一直比较关注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教育推动乡村振兴等议题。我认为,积极的人才政策才能吸引青年人返乡,设立大学生乡村创业专项等政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腾飞。我希望能用自身所学所思,积极为自己的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教师 闫飞虎

政协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系教师,作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教育工作者,在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技能和本领基础上,要切实增强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从教育教学和科研攻坚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争取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专业211班研究生 许杰传

认真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是作为中国青年和当代大学生的重要使命与政治任务。此次会议精神的内容涵盖了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碳达峰及碳中和、绿色产业等都是决胜未来的关键技术创新领域。在未来学习工作中,作为当代研究生,一定要勇挑重担,立志解决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与力量。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

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 王红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政协工作报告内容精炼,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2021年政协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2022年政协工作围绕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展开,政协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北建大教师,同时是一名政协委员,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协必将在凝聚共识、团结奋斗中发挥更大作用,我本人也会利用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认真履行好各项职责,更好的发挥作用。

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程造价专业191班本科生 刘佳

今年两会提到,2022年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又创新高,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这一方面是对我们在校生的一个提醒,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激励。作为北建大的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会以成为“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为目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务实肯干,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毕业后积极投身建筑行业,通过自身所学就好业,通过自身所能奉献党和祖国。

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遥感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吕京国

2022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全面覆盖各个领域。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同时,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使我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多的了解,能进一步明辨是非、认清大局,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

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181班本科生 高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始终不离“人民”二字,爱民情怀溢于言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跟总书记一样爱人民、敬人民、凡事想着人民,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拿人民群众当亲人,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奋斗终生。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李大伟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学院教职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1级博士研究生 李孟

在全球复杂国际环境和疫情防控条件下,我们国家如期召开两会,集中力量办大事,展现出大国风范。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从切实需求出发,落实到如就业、退休等实际问题上,为人民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为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提供更多的有利引导,让国家决策通过两会从基层传来声音,最终落实到基层去。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切实做到了为人民服务,通过两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完善计划,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动荡,我们国家都在按照自己的目标坚定走下去,并带给世界正能量。

理学院

数学与数据科学系党支部书记 卢崇煜

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教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我们要动员全体教师,振奋精神。不仅要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出一大批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还要提升自身和团队的科研能力,注重基础研究和跨学科交叉研究,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91班本科生 黎明亮

2022年北京冬奥会刚刚圆满落幕,又迎来了两会和冬残奥会,作为一名冬奥会的志愿者我感到十分兴奋。冬奥会期间我服务的首都体育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遗产之一,在此次冬奥会中举行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全国政协委员沈瑾表示,这些场馆的再利用是我们场馆建设重要的工作基础。所有的场馆在建设之初都同步考虑了赛时的使用和赛后的利用。我们的冬奥会精彩纷呈,我们的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这些具体的实例让我感到了我们中国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大国。

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九三学社北建大支委委员

副教授 刘晓玉

全过程观看了两会开幕式,非常振奋。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热点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让这些每一个普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每年的两会都会出台一些政策解决这些问题,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成功探索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作为一名中国人,我非常自豪,也必将尽自己最大努力,站好三尺讲台,为立德树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组织员 吴菁

2022年两会在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顺利召开,其责任重大且意义深远。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回应了广大民众对经济、民生、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普遍关切。作为组织员,要继续深刻学习领会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并将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主题教育活动等结合起来,加强宣讲,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11班研究生 秦爽

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这段内容让人心安然。过去的一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面对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事实证明,只要树立“尽力而为”的信心,迎难而上,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的目标,创造更大成绩。作为一名青马人,我不仅会更加注重提高个人修养,守初心、担使命,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基;更会尽自己绵薄之力,把2022年的两会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传递给身边广大青年学生,带领大家一起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

体育教研部

党员教师 李金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形式下,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从开幕式的“燕山雪花大如席”,到闭幕式的“折柳寄情”,都是独具中国韵味的友情和思念。来时迎客松,别时折杨柳,更是中国对世界的欢迎,彰显了文化自信和大国风范。两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会不断增强。

资产公司

党政办公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颜萌

聚焦全国两会,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并将其运用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对于每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本次两会作为本届的最后一次会议,回顾与总结是两个关键词,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意见建议,总结成功经验,我们相信本次两会必将助力祖国高质量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后勤与基建处

副处长 蔡思翔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形势多重考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经济增速8.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2万美元。振奋人心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体制制度的优越性,要进一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必须要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继续教育学院

直属党支部书记 王德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2022年继续教育学院要对标对表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成人高等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并按照“管办分离”原则,进一步理顺非学历教育管理体制,对全校非学历教育实施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

图书馆

馆员 逄宁

今年的全国两会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特殊背景下如期召开,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为一名图书馆教师,我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