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季节教授参加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议政会并发言

部门:党委统战部 供稿:李学芳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22-10-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9月22日,北京市政协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筑牢首都公共安全防线”主题进行协商议政。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讲话,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

会上,姜永海、贺可嘉、许槟、黄孝斌、田申申等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季节、郭军、姚学祥等委员和专家在主会场发言,围绕专项规划编制、完善雨洪管理体系、轨道交通韧性建设、科学应对极端天气等建言资政。会议还通过视频连线在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平房院落、通州区东郊湿地公园、丰台区芳城园小区等地现场调研的专家和民主党派成员,同步听取意见建议。

陈吉宁认真听取发言,感谢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并一一详细回应。他说,各位委员和专家前期做了充分准备、深入调研,从各自行业领域和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深受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努力把韧性城市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陈吉宁回顾北京韧性城市建设历程,详细介绍了当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韧性城市建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建设韧性城市指明了方向。北京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深化工作成果,继续积极推动韧性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超大城市转型发展实际,突出预防理念,运用综合性、系统性手段更好应对风险和挑战,努力提高城市对风险冲击的抵御能力和恢复能力。

陈吉宁指出,建设韧性城市要体现可持续发展要求,更加注重规划建设的长期性,研究把握城市长周期发展规律,统筹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和空间布局,为技术手段创新应用留足空间和接口,提高有效应对长期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能力。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统筹谋划,运用综合手段更加系统有效解决多重问题,优化调整现有标准规范,突出开放性、包容性,更好整合资源,提升韧性城市建设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精治共治法治,把工程方面的硬件建设与管理服务运行制度的软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调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织密应急动员、响应和服务网络,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全社会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陈吉宁强调,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必须与减量约束下的城市总规相结合,将韧性城市的理念、目标、标准、要求等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各方面。要坚持规划引领,把韧性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城市更新提升房屋建筑安全性能和建设水平,大力开展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整治,增强空间韧性,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要把韧性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感知体系建设,开发更多应用场景,完善城市大数据平台,促进数据融合共享,破解城市运行行业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以科技手段提高应急处突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管理韧性。

陈吉宁希望各位专家委员聚焦北京韧性城市建设工作,围绕韧性城市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工程韧性标准体系、防灾减灾设施空间布局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结合首都特点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共同推动韧性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主持。北京市政协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参加。

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季节基于民盟北京市委相关课题调研成果,以《多元共治背景下推进首都轨道交通韧性建设的若干建议》为题,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作即席发言,从科学构建轨道交通韧性体系、提升交通韧性态势感知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社会面轨道交通韧性认知水平等三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